全球杀戮地狱洪都拉斯的社会史

作者:爱新闻 孙静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5:58:51

全球杀戮地狱洪都拉斯的社会史
 
尼加拉瓜反叛组织1983年在洪都拉斯境内秘密基地

当演员兼资深报道员罗斯·坎普(Ross Kemp)穿防背心来到你门前,你很可能已铸成人生大错。洪都拉斯早些年因毒品交易和枪支暴力泛滥而一度成为世界犯罪率最高的美洲中部国家,如此说来,坎普先生和他的《极限世界》(Extreme World)电视团队在洪都拉斯找寻故事也许是必然的。

基本上,洪都拉斯人已经放弃拯救他们国家的恶名了。医学人类学家阿德安妮·费恩(Adrienne Pine)在她的《大喝大干:关于洪都拉斯的暴力与生存》(Drinking Hard: On Violence and Survival in Honduras)一书中表达了她的态度。

当我问洪都拉斯人,成为洪都拉斯人意味着什么?他们的答案大部分是消极:我们不像美国那么先进,我们没有钱。我们也没有学过如何控制暴力,或者简单点儿,我们很落后。费恩写道,洪都拉斯人认为团体是暴力和缺陷之一。想要了解洪都拉斯人怎样应对这不令人羡慕的名声,我们只需看一下它的历史。

洪都拉斯1839年退出中美洲联邦,成立共和国。它深受美国19、20世纪在美洲北部海岸建立多个水果种植地的合作的影响。它就是最初的“香蕉共和国”。

MS-13和M-18街把帮派文化带到洪都拉斯境内,在这里,暴力和敲诈司空见惯。

洪都拉斯和邻国的关系一直都很复杂。1969年,它与邻国萨尔瓦多(El Salvador)因为一场足球赛引发了战争。在这场100小时的战争中,4000多人丧生,13万萨尔瓦多人逃离或被驱逐出洪都拉斯。

20世纪80年代,在尼加拉瓜的苏联支持的血腥政变和萨尔瓦多与危地马拉的进步游击战暴动之后,洪都拉斯成为美国对抗共产主义势力的大本营。建立了秘密空军基地和训练营以此对抗桑蒂诺主义(Sandinistas)。政治镇压受国家认可,人员失踪和行刑处决无处不在。很多洪都拉斯人和萨尔瓦多人逃往美国,特别是洛杉矶,洛杉矶是现今在洪都拉斯最鼎盛的两个主要帮派M-18和MS-13的发源地。

1996年,美国移民法允许联邦政府剥夺那些被判有期徒刑1年以上的外国出生居民的公民身份,并遣返他们回到他们原来的国家。在2000年至2004年期间,大约有2万人因为此规定被遣返回美洲中部。

在这过程中,形成了两大对手和帮派。 野蛮萨尔瓦多人(Mara Salvatrucha)和第18街(18th Street)把帮派文化带到了这个暴力和敲诈勒索早已是老生常谈的地方洪都拉斯。

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洪都拉斯人,生活仍然很艰辛,有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温饱线以下。

据官方数据显示,60%的洪都拉斯人就业有困难。在有工作的人种,40%人受雇于农业,30%在服务业,16%在工业。大型外资化妆品企业生产纺织品和其它商品。这些工厂主要以雇佣女性为主,这种不平衡造成了年轻男性劳动力的不满。

咖啡,香蕉,虾和龙虾是洪都拉斯国家贸易的主力,洪都拉斯咖啡的品质更是受全球市场认可。

洪都拉斯一年经济大概增长3%,而它去年的财政赤字是6%。从政治上讲,国家还是动荡的。2009年,总统曼纽尔·泽拉亚(Manuel Zelaya)因政变下台。他的夫人肖玛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现在是自由党(Libre party)的领袖。自由党在去年选举大会上获得28.8%的选票,打破了洪都拉斯传统的两党执政。在选举中,4名自由党人造杀害。

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洪都拉斯人,生活依旧艰苦。他们的工资低于平均水平,近半数的人口生活在温饱线以下,财产分配呈两极化。

全球杀戮地狱洪都拉斯的社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