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摇滚专辑封面背后的永恒友谊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1:29:07

最佳摇滚专辑封面背后的永恒友谊

文化理论学家卡米尔·帕里亚(Camille Paglia)把罗伯特·梅普勒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给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拍摄的照片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性照片之一”。图片来源:阿里斯塔(Arista)

《Horses》专辑封面上那张派蒂·史密斯的照片是音乐界公认的最佳照片,它由罗伯特·梅普勒索普拍摄。但比起这张照片,两人之间的友谊故事更加美好,斯蒂芬·道林(Stephen Dowling)这样写道。

该照片被视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专辑封面之一。照片上的女人穿着一件清爽的白衬衣,两肩之间搭着一条黑色丝带,下身是一条黑色牛仔裤。她微微抬起下巴,透露出一种骄傲和挑衅。左肩斜搭着一件夹克。背靠着的那堵墙洁白得就如她的衬衣,像空白得令人炫目的帆布。

这张照片是派蒂·史密斯首张专辑《Horses》的封面,是由她结识已久的朋友罗伯特·梅普勒索普于1975年某天在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公寓拍下的。当时他们两人都年近三十,同为放荡不羁的纽约艺坛的资深名人,他们造就了纽约朋克摇滚界新兴的排行。史密斯的专辑让她成为了像雷蒙斯乐团(the Ramones),金发女郎乐队(Blondie)和传声头像乐队(Talking Heads)一样的纽约朋克界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还令她成为了影响REM乐队、波莉·简·哈维(PJ Harvey)和垃圾乐队(Garbage)的雪丽·曼森(Shirley Manson)的音乐人。

拍下这张照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唯一的要求是,梅普勒索普告诉我,如果我能穿白净的衬衣,那么就不要穿邋遢的,”史密斯2010年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的采访者说道,“我拿了我最喜欢的丝带和夹克,他拍了大约12张照片,拍到第八张的时候,他说,‘我拍到了。’”现在,那张照片成了英国泰特艺术馆收藏的作品,人们视其为经典肖像。

梅普勒索普拍这张照片的时候,那时他和史密斯相识近十年。他们在1967年相识,那是史密斯从新泽西来到纽约的第一天。后来她回想起来说,留着深色卷发的他当时看起来就像个“嬉皮士小牧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