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杀戮点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09:21:25

2015年1月27日,是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解放70周年,让我们简短回顾一下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杀戮点。

1945年1月27日,苏联士兵走进了位于波兰西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门。几天前,纳粹分子刚从这个杀戮点撤离,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杀戮也宣告结束。

尽管数字精确性仍存有争议,但据美国大屠杀纪念馆(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统计,在被驱逐到集中营的110至130万犹太人中,至少有96万人死于德国党卫军(German SS )有组织性的屠杀。其他受害者还包括约7.4万波兰人、2.1万罗马人、1.5万苏联战俘,还有至少1万名其他民族的人。死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人比其他任何一个纳粹集中营都要多,也可能比史上任何死亡集中营都要多。

苏联军队发现了令人发指的恐怖证据。他们发现,营地里大约有7000名饥饿的囚犯还活着,还发现了数以万计的衣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都有,还有6350千克的头发。奥斯维辛博物馆收藏了超过10万双鞋、1.2万件厨具、3800个手提箱和350件条纹营服。

奥斯维辛: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杀戮点

奥斯维辛集中营成堆的鞋子。摄影:杰兰特·刘易斯(Geraint Lewis)/Rex

奥斯维辛集中营以附近一个名为奥斯维辛(Oświęcim,德语)的西里西亚小镇命名。纳粹在奥斯维辛的首个基地建于1940年5月,距离克拉科夫(Krakow)以西37英里,现被称为奥斯维辛1号集中营(Auschwitz I),覆盖面积40平方公里。

1942年1月,纳粹党决定实施“最终解决”(Final Solution)方案。尽管先前已经建立了专门用来处决犹太人的营地,这次却是由党卫军中将莱因哈德·海德里希(Reinhard Heydrich)在万隆会议(Wannsee conference)讲话时正式提出的。“灭绝营”奥斯维辛2号(Auschwitz II,也叫奥斯维辛-伯肯诺[Auschwitz-Birkenau])于同年投入使用。

奥斯维辛2号集中营由铁丝网划分为几个部分,那里的囚犯数量居三营之首。1942年1月,集中营首间使用致命气体齐克隆-B(Zyklon-B)的毒气室建成。由于被认为其规模无法容纳纳粹党人想要杀戮的人数,因而又建立了另外四个毒气室。1944年11月,集中营解放两个月前,这些毒气室一直用来进行系统性的种族灭绝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