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子裸捐320亿美元给女权文化等事业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7-03 11:01:39

沙特王子裸捐320亿美元给女权文化等事业

  7月1日,阿勒瓦利德在王国控股公司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沙特阿拉伯富豪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7月1日宣布,将把个人全部资产320亿美元全部用于慈善事业。阿勒瓦利德是沙特已逝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侄子。不过,他没有在沙特政府中出任职务,而是专注于商界。

7月1日,阿勒瓦利德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记者会,他说,将把个人资产全部320亿美元用于女性权利、文化、健康、灾难救助等事业,以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

这些资产将由以阿勒瓦利德命名的基金会管理,在今后“多年”陆续用于慈善事业。阿勒瓦利德承诺,在他死后,他的资产仍将继续用于慈善。

他称,这一慈善捐献计划不会影响他的投资事业。

阿勒瓦利德的两个儿子与他一起出席记者会,他说儿子们支持他的决定。

>>人物

《福布斯》富豪榜排名34

阿勒瓦利德是沙特已逝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侄子。不过,他没有在沙特政府中出任职务,而是专注于商界。

他是王国控股公司的老板,投资涉足广泛,在多家全球大公司持有股份,包括美国花旗银行、脸谱网站、迪士尼乐园、四季酒店。

阿勒瓦利德多年来在中东国家富豪中称雄;在《福布斯》杂志最新富豪榜上,他以226亿美元资产排名第34位。

今年6月,他刚刚结束了与《福布斯》一场为期两年的官司。他于2013年起诉这家老牌杂志“诽谤”,理由是后者在同年富豪榜中把他的净资产估值为200亿美元,“贬低”了他的身家并且暗示王国控股公司的财务报告不够透明。上月16日,阿勒瓦利德和《福布斯》杂志发表声明,宣布双方达成和解。

拥有世界上最大私人专机

阿勒瓦利德还是在建全球最高建筑“王国塔”的主要投资人。“王国塔”位于沙特吉达市,设计高度为1007米,比现阶段最高建筑、位于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高将近180米。

他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专机,是空中客车A380客机面世后首名私人买家。斥资3亿多美元买下客机后,他又花数亿美元内部装修。

2001年,按照阿勒瓦利德的想法,沙特开设了首家专为妇女服务的“王国购物中心”。去年,阿勒瓦利德“砸下”25辆宾利豪车,奖给一家沙特足球俱乐部,祝贺他们获得联赛冠军。今年4月,他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将奖给参加也门空袭行动的沙特战机飞行员100辆宾利车。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