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成立音乐集团 高晓松任董事长 宋柯任CEO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7-16 11:00:25

阿里成立音乐集团 高晓松任董事长 宋柯任CEO
 
宋柯与高晓松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高晓松出任董事长,宋柯出任CEO。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阿里未来两大重要战略方向之一是文化娱乐,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领域的服务和产品。目前,阿里集团已有阿里影业、家庭生活等布局,此次成立阿里音乐是又一次重要落子。阿里音乐将专注在音乐领域,全面整合虾米、天天动听等阿里所有音乐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同时表示,高晓松、宋柯在中国音乐、文化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受大众喜爱。希望两位运用阿里在互联网、大数据等基础能力,结合在音乐文化领域的多年积累,为整个行业带去更多化学反应。

据悉,高晓松和宋柯在今年早些时候与上一家公司合约先后到期,之后,阿里与他们开始接触,经过数月沟通,高晓松和宋柯最终加盟担纲阿里音乐。

阿里音乐正式组建于2015年3月16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两款音乐服务应用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合并而成。根据比达咨询2014年度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数字音乐平台的市场份额中,天天动听占17.3%,虾米音乐占4.6%,合并后,两者市场份额累积达到21.9%,阿里音乐顺理成章跃升为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NO.1。

■马上就访

宋柯:挖掘互联网更好的音乐服务

谈到加入阿里音乐的初衷,宋柯昨天表示,主要是多年来深感音乐在互联网上的发展一直较滞后,一直想找机会和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

宋柯表示,阿里作为顶尖互联网公司,在很多领域里有优势,比如大数据、支付宝,再加上阿里已经有了两个音乐平台,他认为加入后会碰撞出一些火花,“我和高晓松以上游企业做内容出身的‘老兵’身份,把相关能力跟资源与互联网做一个对接,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前景。”

而谈到对阿里音乐未来的展望,宋柯认为可以在互联网上挖掘出更多、更好、更便宜、更方便的一系列音乐的服务。“我觉得如果想在音乐上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那就要跟互联网去发生关系。这是一个必然的、不可逆的趋势。阿里这种级别的企业的技术基础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奇思妙想。我和晓松想把阿里音乐做成新型的音乐公司。”

宋柯和高晓松合作多年,两人合作可谓天衣无缝。“阿里音乐集团会是一个独立运营的公司,阿里也给了我们两位非常充分的信任。从搭档的角度来讲,我和晓松搭档多年,一直是他主外我主内,他主管内容和思考,我主管经营和管理。我们俩也觉得可以好好在这个行业里再发挥一些我们多年的经验和作用。”

昨天,高晓松也在微博上面发文,“从1995年我和宋柯成立麦田音乐,整整20年过去了。阿里音乐集团将是我俩音乐职业经理人生涯的最后一站。感谢阿里信任,阿里音乐集团一定会成为一家世界级音乐机构。”

■阿里布局文娱领域

★微博2013年4月,以5.86亿美元购入微博。

★文化中国2014年3月,拥有文化中国60%(扩股后)的股份,成为文化中国第一大股东。2014年5月,文化中国改名为阿里影业。2014年6月24日,阿里完成对阿里影业的收购,耗资约62.44亿港元。

★优酷土豆2014年4月,阿里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

★华数集团2014年4月,史玉柱和马云以65.36亿元持有华数传媒20%股权。

★华谊兄弟2014年11月,马云及其控股的阿里创投合计持有华谊兄弟的股份达到8.08%。

★光线传媒2015年3月4日,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成其第二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