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爆红背后:媒体融合是新趋势

作者:爱新闻 吕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7:13:44

HBO电视台热门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大量分析、剧评、评判、阴谋论等相关文章以及对历史事实(和虚构部分)的争议、讨论都促使剧迷增多。数字时代致使传统媒体(例如电视)过时,这一说法就此推翻。

据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报》7月25日报道,整合营销传播在用到互联网上之前是一个营销热词,但数字媒体出现后,将其赋予了新的意义。数字媒体并非要取代传统媒体,而是要与之融合。

与以往任何成功的电视节目一样,随着《权力的游戏》越来越受欢迎,其有线电视收视率相应地跟着上涨。与二十年前热播节目唯一不同的是现在对电视剧进行实时评论、交流能加快其流行速度。

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各式媒体向目标观众投放广告时似乎是独立的,分工明确。例如,报纸用来建立品牌可信度;电台利用个人思维建立形象;电视用来展示产品功能或是快速获取观众大范围关注。

如今,广告商无需利用多种媒体展示产品不同之处、服务的特定效果,只需重点关注品牌价值,满足顾客需要即可。虽然各类媒体依然有其独特作用,不过互联网可将其融合成一个完整的消费体验,让顾客做到不同媒介的跨越。

在过去,电视节目就单纯只是个节目,对那些另外订阅杂志看剧评的观众来说影响力非常有限,电台节目和报纸还要提前制作。我们以《权力的游戏》作比较,电视剧是根据改编自乔治·R·R·马丁小说,早期只能从杂志和娱乐网站看到评论,不过很多内容都是网上的。

随着上网看剧的观众增多,剧评本身也发生了改变:博客、网站、甚至在youtube上有专用频道讨论电视剧的方方面面,包括对电视剧情节的猜测(布兰和瑞肯·斯塔克将在第六季扮演重要角色?)人物历史背景(坦格利安家族与古老的瓦雷利亚帝国、先民是什么关系?),特定人物背景分析(雪诺是莱安娜·史塔克和雷加·坦格利安的儿子?)

电视剧制作(要是第六季雪诺没有回归,那么为什么有人拍到基特·哈灵顿与其他同剧组演员一起出现在下一季拍摄地点呢?)或是武术爱好者探讨中世纪打斗技巧(无垢者为何要听命于鹰身女妖之子?卢斯·波顿的骑兵袭击史坦尼斯·拜拉席恩元气大伤的步兵合理吗?)这些话题就更不会漏掉了。

然讨论并未就此结束,第五季结局勾起了剧迷们的心。粉丝们在社交网络上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悲伤和愤怒之情(甚至准备给雪诺发讣告),并在youtube上传观众看结局时的伤感视频。看来这些交流、评论以及分析将一直延续到明年第六季开播,甚至更久。在线视频游戏、小说销售以及粉丝见面会就更不会停止了。

因此《权力的游戏》并不单单是凭借小说或是电视剧火爆起来,而是以七大王国为故事核心,以电视剧为主、多种媒体为辅的宣传方式,通过互联网和社交网络融合成一体以数字化方式传播,从而流行开来。

消费者通过完整消费体验关注到了产品,这和从单个媒体(电视,纸媒,网络)上获取产品、服务的琐碎信息,整合后得到的内容是一样的。

消费者关注产品后可参考用户体验、专家意见,以及产品试用后分享个人观点,多聊一些相关信息。广告商应当关注因特网或是社交网络的力量,而不仅仅是依靠销售平台,要把顾客当作用户产品体验与众多社交媒体的粘合剂。

这些现象无疑说明了多屏观看将越来越流行。人们用手中的智能手机看电视,搜索与电视节目有关的问题、词条。这也表明了(特别是年轻)观众看电视越来越爱用小屏幕设备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而不是家中传统的电视机。

 广告商在为如今消费者推广产品时,应留意到媒体习性的变化。将消费者体验和经历作为产品广告内容,因其传递的信息与顾客特定时刻的谈话内容、思维方式相关而使广告产生更大影响。

有个联邦快递商业广告以《行尸走肉》为主题,片中员工成功将抗病毒疫苗送到被僵尸包围的杂货铺。标语是“让这样的快递成为现实”,这句话和电视剧《行尸走肉》联系起来是为了让顾客选择快递服务时了却后顾之忧。

因此,利用数字媒体创建软件或是利用支付软件打广告,可优于网页横幅广告。数字媒体可通过完整消费体验整合产品信息,扩大传统媒体的影响力。

数字媒体将最原始的产品消费链接联系起来,从电视到各大信息网站,从网络论坛到专家意见。消费者可在链接网站体验产品或(从网络上或是实体店)购买。

电视、纸媒、电台这些传统媒体不会消亡,不会被取代,而且数字媒体还将会扩大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数字媒体的这一新作用以及多媒体融合将构建出完整的消费体验圈。

而此类体验可确保顾客坐上营销游戏中的“宝座”。

作者:Adwin Wibisono为Karsa Ide Karya战略组长,印度尼西亚大学教授,教广告与行销学。

《权力的游戏》爆红背后:媒体融合是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