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读书消暑 这个夏天你在读什么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21:38:06

暑期读书消暑 这个夏天你在读什么书?

《乌合之众》:用社会心理学视角理解社会

读书人:大木

职业:物流业民工

推荐书目:《乌合之众》

“个人就像是被分离的原子,大众中的微粒,汇集起来,成为爱好暴力的不稳定的混合物。它们形成了一种可以燃烧的空气,会在没有权威和价值的社会真空中爆炸。它爆炸的威力会随着体积的扩大而增强。” 这是100年前法国群体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对于社会的描述。在《乌合之众》中,勒庞描述了群体的无理性——为什么极端的观点更有市场?

作为一部经典之作,《乌合之众》对于理解今天仍不失现实意义。日本普通民众为何曾变成战争机器,“文革”青年为何曾变得丧失理性,入市股民又为何会变得群情激亢?网络粉丝们为何极端化暴力化?个人到群体的心理变化看似难以理解、难以置信,实则有迹可寻。

在勒庞看来,进入了群体的个人,在“集体潜意识”机制的作用下,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本质性的变化。人一旦进入群体,就会丧失责任感,个人会不由自主地失去自我意识。勒庞进而提出了心理群体的概念。“群体没有正确的推理能力,这使得他们不能表现出丝毫的批评精神,也就是说,使他们不能辨别真理与谬误,不能对任何事物形成正确的判断。群体所受的判断,只能是强加给他们的判断,绝不是经过讨论之后采纳的判断。”“群体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情绪,向他们提出的意见、观念和信仰,他们要么通盘接受,要么整体拒绝,要么认为是绝对真理,要么认为是绝对错误。”

有两位政治人物,热衷于通读勒庞的著作,将勒庞制定的规则付诸实践,并且及其认真的将他们分门别类,这两位就是墨索里尼和希特勒。“他(阿道夫•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就是仅仅追随勒庞的推理逻辑,读起来就像是勒庞作品的伪劣盗版”(霍克海默和阿多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