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化妆成为一种负担……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5:05:22

化妆的女性赚得更多,受到的待遇也更好,但却得付出金钱与时间的代价。 

当化妆成为一种负担……

7月20号,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Facebook上做了一次互动访谈。Facebook员工莉比·布里顿(Libby Brittain)问道:“每天早上,男朋友拉上拉链就出门了,而我却要花半个多小时才能收拾妥当。我很好奇,其他女同胞——特别是那些我个人非常崇拜的压力巨大、抛头露面的职业女性,是不是也都被“化妆”搞得焦头烂额呢?我知道这些问题好像没什么意思,但作为一个年轻的职业女性,我真的很想听到你每天在处理‘真正重要’的工作前,是如何应对早上的化妆的(尤其是当你以国务卿的身份工作,以及现在筹备自己的总统竞选之时)?”

希拉里回复了这个问题,因为她深有所触。“妹子,可不是嘛……大家都是同病相怜。每天都是一个挑战。我尽我所能去做好,你可能注意到了,有的时候我的妆很好,有的时候就不怎么样。”

布里顿提到的“化妆之痛”其实挺现实,可惜希拉里的回应颇像打太极。化妆会影响女性的人际关系与薪水,所以她们不得不投入大量的时间与金钱。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花钱剪头发,买面霜和润肤露,但男性好像从未因化妆的花销忧心忡忡。

每年化妆产业的收入为600亿美元。理财薄荷网(Mint)称,女性一生平均在化妆品的花费为1.5万美元。化妆同样还会浪费时间。每个工作日,我得花费10分钟化妆。粗略计算,每周就是一小时,每年就要整整两天。2014年,《今日秀》(Today Show)仔细计算后认为,实际数据更高,每个女性每年约为两周。

说到这儿,人们往往会吼一句:“那就别化妆啊!”那我就干脆先谈谈“不化妆”吧。

的确,一些女性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从不化妆。她们中,有些人不化妆看起来更迷人,有些人则是出于原则,或者更喜欢原来的朴实状态。还有一些人不化妆的原因很简单——没时间,没钱,或者工作中不需要与他人打交道。

但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如果没擦粉或没涂睫毛膏就出现在办公室或酒吧,可能一整天都会有人问你,是不是得了流感。笑星艾米·舒默(Amy Schumer)有个段子,叫“妹子,化毛妆啊”,说的可不就是这事吗?就有那么一帮人,尤其是男性,整天吼什么“别费心化妆啦”。女孩子卸妆后的脸,你们压根认不出来好吗!

大多数女性嘛,总会不时往脸上抹点什么。众所周知,关于化妆品使用的民意调查并不乐观。这些调查主要由化妆品公司赞助,但结果却显示,50%至80%的女性会偶尔使用化妆品。(根据另一项调查,三分之二的女性每天使用的化妆品少于三种。)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学生安·玛莉·布里顿(Ann Marie Britton)在2012年的一篇论文中采访了137名同学,其中至少一半的受访者“可能”或“极有可能”带妆上课、上班、面试、社交以及约会。安发现,几乎所有的场合大家都会使用睫毛膏。

但更重要的是,电视上的女性都化妆。我们的妈妈化妆,我们的小学老师也化妆。杂志狂轰乱炸般提供如何让女孩“皮肤无暇”的窍门。于是,在大众的印象里,女性的面容就成为了不自然的烈焰红唇搭配乌黑眼影。

跟男人们或许得这么解释,一个经常化妆的女性若哪天没化妆,就像逼着一位男士穿着脏兮兮的衬衫去开会。想想看,这副打扮若是跑个腿还说得过去(那首乡村歌曲怎么唱来着),但若去开要会,发现身上污渍斑斑,手头还没备用衬衣,那究竟有多闹心!我想这就和看到face-goo上自己扭曲的五官一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