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夸的技巧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5:46:58

科学上说:谦逊地自夸毫无用处。你想自夸,尽管自夸。或者更有效的是,只管说出来。

自夸的技巧

达西(Darcy)说,“最虚伪的事,莫过于谦虚的嘴脸。谦虚偏偏往往就是信口开河,有时是转弯抹角的自夸。”——简·奥斯丁(Jane Austen)

夸奖与认同,是生活中两样重要的东西,犹如氧气与二氧化碳相互作用一样。前者多由自夸而得来,而后者多由发恼骚而来。谦逊的自夸例如,阵亡将士纪念周末(Memorial Day weekend),我累得筋疲力尽;要从南塔科特岛(Nantucket)出来,实在太不容易了,周围都是急需求得安慰的人。这就是“披着外衣的”自夸,通过抱怨来炫耀。就如同各种形式的多重任务一样,想要一次完成两个目标最终结果只会是双重失败。

“生活中两个基本的目标是,受到他人的敬仰,获得他人的认同,”迈克尔·诺顿(Michael Norton)认为,他是哈佛商学院的校长,也是文章《谦逊的自夸——显著是无效的自我推销策略》(Humblebragging: A Distinct–and Ineffective–Self-Presentation Strategy)的作者之一。“人们认为,不直接表明就能两全其美。不过,事实恰相反,这容易让人觉得虚伪、不真诚。”

故作谦逊已不是新鲜事了,正如简·奥斯丁(Jane Austen)早已给我们诠释过一样。诺顿认为,谦逊的自夸可能是当今社交媒体时代的产物,是由于像Twitter之类的媒体平台空间的局限。此前众多 融合了谦逊与自夸成分的故事,突然之间全都集中在Twitter这个熔炉里,而在这里,掩饰骄傲变得矫情。

研究人员通过五项试验,研究了社交媒体和面试时的自夸、抱怨以及谦虚自夸三种行为,并分析了人们对这些行为的反应。而研究结果, 简而言之,人们尊重抱怨的人,也会忍受自夸的人,但鄙视谦虚自夸的人。研究人员总结道:“社交媒体上以及日常生活中谦逊自夸的增加表明,人们相信这是有效的自我推销技巧。不过,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贬低那些谦逊自夸的人。当面对选择(诚实的)自夸还是(虚伪的)谦虚自夸时,那些所谓的自我推销的人会选择前者。”有趣的是,诺顿在邮件中补充表示,这项结果没有男女性别差异(男性、女性都是如此),尽管我们在谈及男性、女性时会认为男性女性在侵略性、直率性上会有差异。

表现得太明显会有一些社会风险。 一般来讲,含蓄婉转是一种礼貌。例如,小朋友不允许直接用“给我”这种句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导,孩子会用更礼貌地方式表达,比如“如果你方便的话,能不能帮我拿一下......” 不过,诺顿认为,但这种过分地谦逊实在让人厌恶,因为他们流露出的是不真诚、虚伪,甚至比自恋更糟糕。

诺顿认为,获得别人尊敬 最恰当的的做法是,让别人夸奖你——最好是自己看起来对这些赞美毫不知情一样。

此外,我认为,把赞美不太放在心上同样重要。“教授说我是学校最棒的画家?我真没想到!”这样的话能让别人以为你非常朴实。而另一方面,“是的,我听到了教授的夸奖。” 这样的说法用别人给自己掩饰,甚至想表现自己谦逊,通常让人看起来不真诚。人不能太把别人的赞美放在心上,但是你也不能忽略这些赞美,或是撒谎称自己听不到这些赞美。“我都不知道人们是什么时候夸我的,”这是一个聪明谦逊自夸者的最高境界。

人们希望无时无刻都得到朋友们的赞扬和认同是正常的,每个人都希望以不经意地方式展示自己在面对生活重担时展现出的智慧。不过,最好还是从这些希望中割离出来。拿不准的时候,可以抱怨一下,享受别人的同情认同,耐心地等待别人的赞美。

自夸的技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