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孩子是婚姻杀手?

作者:爱新闻 李天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5:07:15

第三个孩子是婚姻杀手?

歌手夫妇格温·斯蒂芬妮和加文·罗斯代尔已育有三子,可他们却打算结束13年的婚姻。(图:克里斯·波尔克/PMA2014/盖蒂图片)

近日,膝下已有三子的詹妮佛·加纳(Jennifer Garner)和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确认结束十年的婚姻关系。几周后,就在8月3日,格温·斯蒂芬妮(Gwen Stefani)和加文·罗斯代尔(Gavin Rossdale)夫妇也宣布离婚,两人却显得异常开心。

“当我们一致决定不再是夫妻时,我们承诺仍会一起抚养我们的三个儿子,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里成长。”斯蒂芬妮和罗斯代尔在8月3号的一份声明中告诉《美国周刊》(US Weekly)。像本和詹妮佛——育有9岁的维奥莱特(Violet),6岁的瑟拉菲娜(Seraphina)和3岁的山姆(Sam)——一样,这对摇滚乐手夫妇的孩子也很小:金士顿(Kingston)9岁,祖玛(Zuma)6岁,阿波罗(Apollo)才17个月大。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这些令人悲伤的新闻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一段对话。我问一个有着两个孩子的母亲,生两个孩子是不是够了?“没错,”她说,“我对我的婚姻很满意,但那些生了三个的,都离婚了。”她回答得那般不假思索,坚定不移,让我印象深刻。

说到这里,我们尚不知道史蒂芬妮和罗斯代尔为何离婚,所谓的出轨传闻也有待考证,但有一件事是明确的:第三个孩子是婚姻杀手,这绝不是笑谈。2013年,《今日秀》(Today)对7000余名美国母亲进行调查,发现家有三子的父母往往因压力过大而力不从心。数据表明,有三个孩子的母亲要比有两个孩子的母亲承受更大压力。她们甚至会比四个孩子的母亲压力更大。报告中,有四个孩子的母亲表示压力更小,因为据报告称,这些母亲往往会选择“放任自流”,而不是努力去维持一切完美。

第三个孩子常常是诱发离婚的“导火索”。专业婚姻和家庭治疗师保罗·霍克梅耶(Paul Hokemeyer)对雅虎育儿栏目说:“每一个家长,无论学历多高,多有钱,多棒,总有一个崩溃点,他们受不了另一个人完全依赖于他们而给他们带来的压力。第三个孩子就是那个崩溃点。”

在第三个孩子到来之前,“家长可以让他们的生活秩序相对维持在可控范围内,”他解释说,“但第三个孩子破坏了平衡,使秩序变地混乱,打乱了节奏。”

时间管理变成一个巨大的技术活,他补充说。他还指出,学会养育三个孩子绝非易事,总有些父母“没法投入足够的时间或精力”。由于孩子需要三倍的照料,父母会因为没有时间顾及自己或对方而变得恼怒和不满,霍克梅耶称之为“生活中部分‘我’的湮灭”。“因为这种愤怒不能向孩子表达,于是就会流向配偶或者伴侣。”他说,“所以从根本上说,第三个孩子会打破两个孩子时的微妙平衡,让家庭陷入失调的状态。”

跨过这一状态、重新建立秩序需要时间、精力和努力,他称。怎样才能知道你的家庭能否承担得起第三个孩子?“只需检视你们目前的关系,”霍克梅耶建议,“如果你们关系已经很紧张,那么就无法承受额外的刺激了。对于不健全的关系来说,再来一个孩子只会增加其内在的裂痕和缺陷。”他表示,健康的家庭,“是建立在强有力的基础之上的”。

第三个孩子是婚姻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