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平台迅速反应,网络违规音乐下架

2015-08-12 16:17:00

近日,文化部启动了“净网行动”,公布了一批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要求互联网文化单位集中下架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据了解,本次下架的歌曲充斥着大量的脏话,内容低俗不堪,甚至是宣扬了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是危害了社会公德。在下架歌曲的背后,我们也许更应该关注网络监管问题,数字音乐时代音乐产品如何做好把关?

虚拟的网络世界由于广阔自由,准入门槛低,往往面临着难于监管的问题。同时各大音乐平台也提供了网友的音乐作品上传及分享功能,更使一些质量堪忧、水平低下的音乐作品在网络上涌现,使网络音乐空间变得鱼龙混杂。在120首下架歌曲中,虽然阴三儿、“新街口组合”等小众歌手的作品居多,但也有张震岳、黄立行、许嵩等主流歌手的作品。

黑名单曲目(部分)

歌曲 演唱者

《北京混子》《都得死》等17首阴三儿

《我TM不愿意》《我要呲大蜜》等8首 新街口组合

《哈狗帮》《X你妈了X》等7Mc Hotdog

《狗男女》《放屁》等5首 张震岳

《吹喇叭》等4首 罗百吉

《屌》《爽》《我的梦中情人》3首黄立行

《摇头玩》 许嵩

《今晚叼胶(鸠)你》 黄秋生          

网络音乐平台回应

据了解,各网络音乐平台已开始展开相关歌曲整顿清理。在下架黑名单歌曲的音乐企业中,酷狗音乐的响应速度是最快的。为此,记者联系到酷狗音乐的相关负责人,“酷狗一直积极拥护及支持配合文化部门的市场监管及要求,在接收到文化部的要求后迅速响应政策,在12小时内就完成对黑名单歌曲下架。”同时,酷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酷狗内部有严格的自查程序,并有发明专利的音频指纹技术。同时酷狗有一支专业的内容审核团队,通过关键字屏蔽、过滤、人工抽查、用户举报等多维度举措,加强落实自查机制和举报机制。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文化部将120首歌曲“拉黑”,对于净化网络环境意义重大。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介绍,本次将依法认定的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以“黑名单”形式公布,将进一步增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同时也给互联网文化单位内容自审提供了准确的“靶子”,便于企业将违规产品定向清除,明确底线,加强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