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的人都是什么人?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7:04:46

独自旅行的人都是什么人?

长久以来,假期意味着亲密的陪伴:家庭聚会,结婚蜜月,产前蜜月,一伙年轻肆意的大学生背包客的集体出游。不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独自旅行——这些人的身份也许出乎你的意料。

维萨公司(Visa)委托市场调研机构明略行公司(Millward Brown)在25个国家开展的《2015年度全球旅行意图研究》(2015 Global Travel Intentions Study)显示,最近出国旅游的旅行者中,独自出行的旅客从2013年的15%上升至24%。而在初次旅行的旅客中,独自旅行更受他们青睐,独自旅行的比例从2013年的16%跃升至37%。传统观念认为,独自旅行者(solo traveler)通常是单身,且其目的是为了寻找恋情,然而如今独自旅行的人很有可能已经结婚,或者已经订婚。

随着独自旅游的人数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旅行品牌对此关注。以单人假日公司(Solos Holidays)为例,这家公司为独自旅行者提供导游服务,是英国旅游业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982年左右,但最近几周它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分公司,开始通过Solosvacations.com网站提供陪同游服务,目的地目前仅限意大利和英国。(总体而言,导游服务越来越受独自旅行者的青睐,根据维萨公司的调查,这项数据相比2013年翻了三倍。)

独自旅行的人都是什么人?

图画:杰西卡·福特纳(Jessica Fortner)

这些独自旅行的人究竟是些什么人呢?

当然,许多人未婚。“我很惊奇地发现,超过一半的美国人仍是单身,”单人假日公司的常务董事安德鲁·威廉姆斯(Andrew Williams)说道。他指的是一项关于未婚美国人比例达到历史高点的研究。(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人口普查数据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25岁及以上的美国成年人有五分之一从未结过婚,相比之下,1960年这项比例仅为十分之一。)“很显然,这与我们在英国发现的趋势一样,”他补充道。“也许美国比我们还要超前一点。”

同时,许多独自旅行的人已婚或是已有恋爱对象。有的人之所以选择独自旅行,是因为他们的伴侣出于工作原因无法在同一时间出行。有的人则是热衷某项特别的活动,比如高尔夫,但他们的伴侣却无甚兴趣。还有的人是因为他们要照顾身有残疾的配偶或伴侣,只有当其他家族成员偶尔能够帮忙照顾时,才有机会出门独自旅行。

“许多人好像认为独自旅行的人都是单身,且多为寻找恋情,”专门服务婴儿潮时代和老年旅客的海外历险旅行公司(Overseas Adventure Travel)的一位女性发言人普莉西亚·奥莱利(Priscilla O’Reilly)说道。“这并不符合我们公司客户的情况。”许多订购了这家公司服务的人,超过40%是独自旅行者,这一比例较之前有所上涨,这一比例在2013年为35%,2007年为27%。这些客户都没有配偶或伴侣的陪伴。“如果他们的配偶无法离开工作,日程冲突,或者另一方对目的地不感兴趣,那么伴侣对于独自旅行也就没什么意见了。”奥莱利女士说。大多数客户都是女性,她补充道,“而且,她们中的一些人承认,在照顾伴侣和孩子那么多年后,独自旅行确实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也不用担心‘弗莱德现在过得怎么样?’”

的确如此,美国退休者协会(AARP)数据显示,曾独自出游过的4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约有53%都是已婚者,仅有39%是单身或离异者。

这些不断变化的人口统计数据和生活方式说明,独自旅行的风气正在(缓慢)改善。有的费用正在被废除,更多的旅行套餐和优惠正在被推介给那些计划独自出门度假的人们。

邮轮公司不仅增加了更多为一个人旅行的人准备的客舱,有的公司还在免除单人附加费(这种附加费相当于标准收费的10%到100%不等)。今年3月份,美国波士顿附近的一家内河邮轮公司汤姆·哈珀河旅行公司(Tom Harper River Journeys)表示,将在2016年增加一艘新邮轮,所有的特等舱和法式阳台客舱全对独自旅行者开放,且免收附加费。几个星期前,英国的一家小型船舶邮轮公司雄伟邮轮公司(Majestic Line)宣布,明年的每艘新船上,七个套间客舱中将有两间留给独自旅行者,而且不会收取任何单人附加费。美国西雅图的荷美邮轮公司(Holland America)则计划在明年下水的新船“荷美科林丹号”(MS Koningsdam)上,为独自旅行的人增加12个新的海景舱。

同时,那些收取附加费的邮轮公司正在废除一些收费条款。今年3月份,集广公司(Zegrahm Expeditions)在2015年的所有航线中,免除了三条单人附加费:黑海环海行,印度、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行,还有南乔治亚岛环岛行。另一家运营商塔克旅游公司(Tauck),则免除了2015年所有欧洲内河邮轮行一类客舱的单人附加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