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意象问题不容小觑

作者:爱新闻 张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6:06:34
英国时尚品牌Topshop曾在橱窗模特的选用上进行大变革,放弃使用那些过于高挑又纤瘦的模特。引领这次变革的是该品牌一位25岁的员工,她表示,这场战斗还远未结束。

女性身体意象问题不容小觑

Topshop的模特:商业街上的零售商仍固守着“理想身材”理念。图片来源:格雷厄姆·特纳

我身边的很多女性朋友都与我持有类似观点,认为外界对于女性形象的描绘,常常让人感到沮丧。其中一些女性,甚至在自我接纳与身体意象(body image)的认知上存在严重障碍。本文正是为她们而作。一方面,作为女性,我们应该团结一心;另一方面,我想向那些读过此文并感同身受的女性传递这样一种观念——她们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一些女性朋友和年轻女孩的家长给予的反馈与言论让我最为担忧。有人声称对自己感到厌恶,因为社会加在她们身上的重重压力,迫使她们按照时尚产业所推崇的身材和风格来塑造自己。

我的脑海中,萦绕着时尚界与媒体对女性的塑造方式。我感觉,女性已经丧失了在20世纪90年代暴女朋克运动(Riot Grrrl punk movement)中重获的话语权。事实上,留腿毛、解放乳房、享受性生活(强调女性的享受,而不仅仅是她的伴侣)以及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这些都应该是女性生活中的常态。

我希望,我今天的所做作为能号召商业街的零售商们支持女性真实的身材,把服装推广给真正能穿得上的人,而不再一味地固守所谓“理想身材”(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术语,这种身材或尺寸普通人通常难以拥有)。如果你恰好拥有了媒体大肆宣传的那种完美身材,请不要因我所说的而感到生气,我只希望你能尽力帮助那些没有完美身材的女性。

作为服饰零售商,如果店里的衣物尺码齐全,就意味着你能吸引不同身材的女性进店选购。因此,何必要让那些没有“理想身材”的女性感到寒心呢?

不仅仅是Topshop,所有服饰零售业都一样。身体意象这一议题,远比大家所意识到的更重要。这也与明星代言的速效节食产品(依然神奇地存在着)直接相关。

Topshop更换橱窗模特的做法相当泛化,并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承诺。但我希望能找到Topshop有关“该做法将逐渐典型化,并对店面形成更大影响”言论背后的真正含义。他们到底期望形成何种影响呢?

我很乐意为身体意象这一话题创造一个开放的对话平台。有了这些了不起的英国女性——凯特·纳什(Kate Nash)、艾玛·沃特森(Emma Watson)和露西·安妮·福尔摩斯(Lucy Anne Holmes)——对女权主义的支持,我还希望更多女性朋友不再囿于“标签化”所带来的自我羞耻感,并以包容的态度,帮助年轻一代营造一个更加宽容和积极向上的环境。

在全社会范围内,女性的身体意象以及时尚界与媒体对女性的塑造方式也许并非最重要的议题,但对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而言,亦绝非小事。我希望女性能站出来,信我所信,促成这一改变,携手朝着更美好的方向迈进。对此,我拭目以待。

女性身体意象问题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