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姚晨:演员需要在生活中充电 一直演戏会被掏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09:05:02

专访姚晨:演员需要在生活中充电 一直演戏会被掏空
 
姚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摄影:孙天缘)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舒靓)从“郭芙蓉”到“微博女王”,从出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到入围“福布斯2015年世界百强女性”,演员姚晨在事业上显得游刃有余。近日,姚晨又以“美丽中国”国际手机摄影大赛代言人的身份亮相中国日报社。

此次担任形象大使,姚晨笑称:“本来我是拒绝的,怕自己摄影水平不行,但我先生说‘你负责美丽就好了,可以作为一个美丽的人带领人们去发现中国的美丽’,于是我就被说服了。”

作为明星,姚晨在工作中的确有一半的时间“负责美”,无论是电影节红毯,还是国际时装周,镜头前姚晨总是“战斗力”十足,令人眼前一亮。连时尚界毒舌gogoboi也对她不惜赞美之辞。

活动当天,姚晨身穿一袭白色镂空连衣裙参与了活动的启动仪式——这是我们所熟悉的、在电视或杂志上看到的那个身材高挑、神采飞扬的姚晨。当她来到采访间时,已经悄悄脱掉白色高跟鞋,换上了一双色彩鲜艳的运动鞋。采访还未正式开始,已经与记者聊起了家常。

喜欢宅在家 享受生活琐事带来的喜悦和烦恼

做了母亲之后,姚晨的微博上多了一个重要内容:儿子小土豆。姚晨说,做了妈妈以后,会忍不住地分享孩子的成长时刻。其实她并不懂摄影,这些照片多数是她用手机拍摄的,并没有什么技术可言,无论是构图还是光线都不专业,但影像也是感情的流露,它所包含的情感是比技术更为珍贵的。因此,她像普通人一样,喜欢用手机拍摄、记录自己的生活。

除了拍摄儿子,姚晨的镜头里还有家里的猫、生活中的花花草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物,透露着姚晨感知生活的细腻。姚晨喜欢宅在家里,她享受柴米油盐、生活琐事带来的喜悦或烦恼。对于她来说,生活也是一种充电。她说演员需要对生活有敏锐的感知力,如果一直工作,创作灵感会被掏空。

友情客串《捉妖记》美厨神 票房井喷与有荣焉

今年暑期档《捉妖记》成为一匹黑马,票房一路冲高,一跃成为内地票房影史第二。在这部戏中,姚晨饰演的美厨神虽然仅是客串,但贡献了十足的笑料。当她操着一口东北话,挥舞着菜刀烹饪“妖宴”时,你会忘记她原本是来自福建的南方妹子。据称,本来导演担心这个角色毁形象、不漂亮,但姚晨主动表示可以玩得过分一些,于是便有了姚晨在片中被整得蓬头垢面的狼狈效果。

实际上,在《捉妖记》第一版拍摄中,并没有姚晨饰演的大厨的角色。当影片因为柯震东涉毒不能上映时,姚晨给有过两次合作的江志强先生(江志强,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捉妖记》制片人)打电话,主动表示如有需要愿意随时帮忙。这样,姚晨才参与到电影的第二次拍摄中。

《捉妖记》一波三折,票房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令姚晨意外,她诚恳地表示影片能有今天的成绩归功于江志强先生对电影艺术的执着追求,自己能够参与到这部电影中也感到与有荣焉。

通过电影认识台湾 期待在电影上取得更大突破

《捉妖记》之后,姚晨还有两部类型迥异的戏会在今年上映。一部是与陆川导演合作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一部是与张国立共同主演的《一切都好》。姚晨称自己在电视剧方面非常幸运,一出道便遇到了“郭芙蓉”(《武林外传》)、“翠萍”(《潜伏》)两个好角色。但在电影方面,她还没有遇到能够成就她的角色,还在做更多元化的尝试,希望工作室能为她量身定做适合她的女性角色。

除了拍戏之外,今年7月,姚晨以评委的身份参加了台湾电影节,这是她第一次以评委的身份参与到电影的事业中。当看电影这样一件主观的事情,需要以尽量客观的态度去评判时,姚晨努力地去做到公平。在每天9小时观影的高强度工作中,姚晨自言非常辛苦,但又不敢有半点马虎,怕自己的懈怠错过了参赛作品的闪光点,给参赛者带来不公。通过这些电影,她与电影的创作者建立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当颁奖时刻到来,获奖人激动领奖时,她也从中获取了一种感动。

在台湾电影节担任评委工作是姚晨第一次来台湾,却无暇游玩。但姚晨说,这一次通过电影了解台湾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她很喜欢台湾电影的创作氛围,电影人并不富有甚至清贫,但精神世界很富足,他们对电影的热爱令她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