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图书败给手机 成人不敌儿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3:03:25

微博阅读话题TOP10(节选)

序号

话题名

发起人

精选微博数

阅读量

讨论量

粉丝数

1

#深夜读书#

胡争辉

1150

25.2亿

262000

6803

2

#推文#

宅女爱言情

1150

20.9亿

407000

14000

3

#下午茶时间#

胡争辉

1129

11.3亿

194000

3544

4

#经验分享#

学霸那些事儿

1150

10.1亿

387000

2604

5

#新浪中国好书榜#

新浪读书

1150

9.2亿

136000

6165

“浅阅读”取代“深阅读”趋势明显 手机海量“阅读”多为点赞关注

目前微博上有大量和阅读相关的话题存在,其中话题排名前100的总阅读量达207.58亿,话题前10的总阅读量达119.6亿,整体的海量阅读量说明微博阅读话题巨大的覆盖面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力。

然而,阅读类热门微博并非纯粹与阅读相关。在转发量前30的阅读类微博中,直接涉及到阅读的只有3条,占总数的15%,内容主要是新书上市预告。新锐青春作家在微博上拥有过亿粉丝,但不少关注更多是为了追星和满足好奇心。此外,在阅读粉丝的互动中,转发和评论数量明显偏低,两者总和仅约为点赞数的一半,说明微博粉丝对于阅读话题多是泛泛关注,而不是深度参与。

与微博相比,微信阅读的数量和影响力具有一定差距。但根据阅读类账号热词分析,在微博上只有图书馆和出版社账号涉及到有关阅读的热词数量和频率较高,而在微信阅读类公众号中,除了知识产权类账号,其他账号和阅读直接相关的热词占比都超过了50%,其余关键词也是间接的阅读词语,这说明微信阅读公众号传播内容更加直接,对读书活动、好书推荐等内容的专注度更高,在激发用户阅读习惯的养成上成效更加突出。

学者沈阳:中国阅读状况令人忧虑

据统计,2014年我国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图书 4.56本,与2013年的4.77本相比,略有减少,远低于其他国家,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分析认为,中国人均阅读量走低,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从小培养的不是阅读习惯,而是学习习惯:二是“应试教育”让孩子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读课外书;三是好书越来越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