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电子邮件的写作秘诀

作者:爱新闻 黄心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09:13:37

完美电子邮件的写作秘诀

(来源:Thinkstock图片库)

无论你喜欢与否,电子邮件都不会消失,尤其是在职场。2014年,我们每人每天平均收发电子邮件121份,其中,商务电子邮件发送量占全球邮件总量的55%。

面对满天飞的电子消息,人们难免会犯错。从对主题栏的困惑不解,到表情符号的不当使用,大多数职员还远远不能将专业的电子邮件应用自如。

针对人们写电邮时普遍存在的挫败感,《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编写了一份指南,旨在帮助每个人写出更好的邮件。

紧扣主题

《哈佛商业评论》中写道,主题栏应使用简炼的描述性语言,强调邮件的目的。如果说主题栏是吸引读者眼球的关键,那么字体就是保持读者注意力的基础。《哈佛商业评论》建议采用简洁易懂的粗体字(比如Arial体、Helvetica体和Verdana体),且一篇文章不能超过三种字体。

文笔活泼

在专业的邮件中,表情符号只有在通信双方都用的情况下才行得通。错别字也不一定代表着世界末日。《哈佛商业评论》写道,高层管理者战略性地运用拼写错误也许是一种聪明的做法,这样能传递真情实感,也能让邮件看起来不像是刻意起草的信息。然而,“感情真挚”与“不够专业”之间的界定难以把握,因此,在故意使用错别字之前要三思。

专注语法

如果你正在发出早上的第27封邮件,你会很容易遗漏标点符号或忘记大写“I”。别犯这种错误。花一点点时间润色全文,再小的细节也不放过。这不仅能减轻读者的负担,你也不用花费额外的时间来澄清你的意图。  

为了不使读者感到恼怒,你的邮件需要保持简短而有条理。有些专家建议,邮件的篇幅应该控制在一页显示屏范围之内。就算在一封简短的邮件中,也不能让段落过于冗长。要标记出重点文字,并按文意进行分段。更重要的是,要清晰明了、直截了当,这样能节省每个人的时间。  

反复斟酌

《哈佛商业评论》写道,在点击“发送”按钮之前,再检查一遍以确保你的收件人确实需要这封邮件。有需要时,可以将邮件抄送他人,但不要秘密抄送,除非你确定密送很有必要。不然这会让你留下不够谨慎的坏名声。    

虽然邮件已成为一种重要的交流方式,但也要记住,有时面对面讲话或者打一通简短的电话才是最好的。如果发生了冲突或是不好的事,文字消息的含义会因为读者情感状态的不同而与原始含义产生偏差。这种情况下,双方见面,或是通过手机或Skype(网络电话)通话能够有效化解紧张气氛。 

毕竟,比起电脑屏幕上抽象的字符,人们在直接面对面打交道的时候会更加礼貌,更加相互理解。

完美电子邮件的写作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