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中国化?情景喜剧《初来乍到》惹争议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3:25:58

太过中国化?情景喜剧《初来乍到》惹争议

《初来乍到》黄氏一家。——Jeff Yang

近期,美国热门喜剧《初来乍到》宣布获得第二季续订,粉丝们喜出望外。不过一些人心中疑虑尚存,因为本剧涉及到一个长久以来的身份争论问题:来自台湾的人到底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

本剧基于知名厨师、电视明星黄颐铭(Eddie Huang)的回忆录改编,主要描述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台湾家庭移民到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定居并努力实现美国梦的故事。这是玛格丽特·曹(Margaret Cho)主演的《美国甜心》播放后20年来第一部关于亚裔美国家庭的剧集,也是第一部刻画台湾移民家庭的剧集,因此本剧受到了美国国内外亚裔群体的密切关注。

在4月末播出的第一季季终集《十分中国人》中,移民一家的女主人认为家人与中国传统文化“失联”,坚持让孩子们追源溯本。她穿上中国传统裙饰(也就是旗袍),用餐时呈上鸡脚而不是通心粉和奶酪,要求校长在学校课题中把他的儿子重新分配以成为中国代表方,还让孩子参加普通话课程。

这集一经播出当即引发观众强烈抵触,有人声称黄氏一家沿袭的传统应该是台湾传统而不是中国传统,因为它们是从台湾移民而来。他们的祖先才是中国人。

 “这部剧讲述的是台湾家庭在美国的故事。所以现在为什么又说他们来自中国呢?不知道这只是纯粹的无知还是制作人向中方势力屈服的表现。”32岁的台湾计算机工程师Roger Chen这样说道,他表示再也不会收看这一剧集。

就这一争议,社交媒体上众说纷纭。一位叫Katherine Wu的网友在该剧Facebook页面留下了一段指责性的留言,声称“这(最后一集)是这一季最糟糕的一集”,这一集让她毛骨悚然。

相反的是,也有人说这部剧精准的刻画了黄氏一家作为中国人的传统,因为黄先生的祖父母是1949年中国内战结束时华人移民台湾浪潮中的一员。

其中也有对此争论不以为意的人,他们对本剧不吝赞誉,认为这部剧为好莱坞的亚裔美国人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

“喜剧就应该言简意赅、冷嘲热讽。有这样一部关于亚裔美国人家庭的剧集总好过没有。虽然这部剧高举着中国旗帜而不是台湾旗帜,但这是好莱坞,并不是来给你上历史课的,”一位在洛杉矶居住的台湾学生David Lee向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说道。

黄颐铭在他的认证推特账号上表示此剧的目标在于呈现自己“台湾华裔美国人”的经历。但自该剧于二月首播以来,黄先生避而远之,声称再也没有收看此剧,因为这部剧过于偏离自己的回忆录以至于认不出这是自己的故事。

播放《初来乍到》的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并没有立即对置评予以回应。

太过中国化?情景喜剧《初来乍到》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