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没那么容易遗忘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09:26:05

知识没那么容易遗忘

对于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成年人记住的远比他们以为的多,这也是教育方针论争中常被忽略的一个方面。

最近,我找到了一盒自己高中时的作业,不禁意识到自己曾是枚学霸。上面有我手写的层层递进的几何证明,关于美国参与菲律宾革命的条理清晰的文章,以及其他一些作业,对现在的我而言,就像瑞典新闻广播一样费解。

像我一样的成年人都有类似的感受,大家多年不曾走进教室,一开始觉得学这些东西没什么意义。但回头来看,或许这些知识的确有其意义。

研究表明,在学校学习的一些东西,人们通常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记得。例如,在一项1998年的研究中,1168个成年人参加了发展心理学考试,这类似于他们3至16年前参加的大学课程考试。的确,很多知识都已被遗忘,尤其是大学前三年学习的内容,但知识并没有全部都还给老师。研究发现,即使是16年后,人们仍然记得大学课堂学到的一些知识,尤其是事实性知识(比心智技能应用方面的知识记得牢)。在1991年发表的另一项心理学研究中,心理学家测验了成年人对高中数学内容的记忆情况,得到了相似的结果。

这些发现和其他一些发现都表明,学生遗忘的知识并没有他们想像的那么多,而记住的内容往往很有价值。这些研究结论对于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科目具有重要意义。

复习自然有助于知识巩固。例如,麻省理工大学(MTI)学生在一项研究中发现,与非物理专业的学生比,物理专业学生更擅长记忆大一课程内容。不过,频繁使用知识显然更有助于加深记忆。在另一项相当著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几个月或几十年前学过代数的成年人进行了一次代数考试。大多数成年人绞尽脑汁回忆如何解方程,但那些学过微积分(该学科要求学生对代数一定的掌握)的人,却仍旧可以解决基本的代数问题,即使他们几十年没有碰这些知识。换言之,在高等数学微积分课程上的几年练习,使得以前学习的知识得到了永久掌握。

那么,为什么成年人只记得一部分在校学到的知识,却忘记了其他内容呢?首先,即使他们能记起内容,却也可能忘了记忆环境,即这是何时何地学习的内容。就好比一个人想起曾听闻一部电影很好,却忘记是谁说的。再者,学生可能记着一个事实性知识,却不知道是在学校学的。如果这一事实她曾听过多次,那么要搞清楚第一次在哪里学的就极其困难。究竟是谁告诉她一美元等于4个25美分硬币的?父母?老师?还是美国儿童教育电视节目《芝麻街》(Sesame Street)里的某个人?

有时,学生会记得学习环境,例如他知道自己是在学校学的法语,却认为自己已经把学到的一切法语知识都忘了。实际上,即便他回想不起来,有些记忆确确实实还可能存在。这些看不见的以往的残留记忆可以帮助人们比以前更快地记忆相同的材料。关于此现象也有一些巧妙的研究。研究人员对摩门教徒进行了测试,这些传教士学过一门外语但已经几十年没用,而重新学习后,忘记的词汇很快就想起来了。其他实验条件更可控的实验室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