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半数夜店关闭 英国掀起夜生活革命

作者:爱新闻 洪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4:34:19

十年来,英国夜店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但这只是英国夜生活的一小部分写照。音乐酒吧和一时间备受追捧的现场乐队情况又如何呢?

十年间半数夜店关闭 英国掀起夜生活革命

“大多数小镇和城市都有几家酒吧——免费入场,营业到很晚,有音乐——能把顾客从夜店吸引过来。”(图片来源:Hyoung Chang/丹佛邮报/盖帝图像)

英国的夜店行业正在走向衰亡吗?英国多种许可零售商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Licensed Multiple Retailers,以下简称“ALMR”)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英国有3144家夜店,而现在只剩下1733家,十年间数量减少了一半。

经营许可的改变是导致夜店锐减的一个因素。过去,晚上11点酒吧关门之后,顾客就会更换娱乐场所,花钱进夜店,喝酒跳舞至深夜。但现在不再有这个时间界限了,大多数小镇和城市都有几家酒吧——免费入场,营业到很晚,有音乐——能把顾客从夜店吸引过来。

人们的习惯也改变了,这和经济衰退没有必然联系。历史上,在经济萧条时期,英国人的深夜娱乐也并未减少(事实上,20世纪70年代末正是深夜娱乐盛行的时期)。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年轻人找到了很多其他的娱乐方式,夜不归宿不再是逃避现实生活的唯一手段。过去,学生一直是夜店娱乐的主要人群,而现在,学费的压力使他们对夜店的热情有所消减。虽然千禧一代在很多方面依然行事鲁莽、不负责任,但他们也在考虑不再夜夜狂欢。

没有证据表明,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英国人对音乐和外出娱乐的兴趣有所下降,更别说ALMR调查的这段时间了。过去十年,现场音乐的复兴是文化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之一。顺带一提,许多现场音乐演奏场所并不在ALMR名下,因此它们并不在审查之列。

除了习惯改变之外,比起每周去商业街进行一次迪厅狂欢,现在人们更热衷于其他选择。夜店爱好者可以去伊比萨岛、英国、欧洲其他地区或欧洲之外的夏日音乐节享受音乐盛宴,这在十年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有些夜店由于经济原因倒闭,而有些经营良好的夜店却由于其他原因被迫关门,ALMR的统计数据并没有将两者区分开来。近年来,随着市中心居民人口的增加和法律条例的改变,这些早已存在的夜店被推向了不利境地,附近新建公寓的居民投诉噪音问题,已成为夜店经营者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伦敦,房地产开发商、规划者与委员会互相勾结,企图将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套现,所以零售业地产和公寓楼成为优先发展对象,而音乐演出场所则被迫关闭。曼彻斯特(Manchester)皮卡迪利车站(Piccadilly station)的扩建可能会对附近的星嘉德酒吧(the Star & Garter)构成威胁,这个酒吧150年来一直是音乐演出的举办地。

夜店大量关闭,也促使我们产生的这样的疑问:谁是城市的主人?我们希望城市拥有怎样的文化?但我们尚不清楚这是否已经对总体数字产生了重大影响。夜店数量的减少很大程度是由于营业额的下滑,许多商业街的夜店似乎不再有吸引力,现在的人们喝廉价酒喝得酩酊大醉,在最大众化的音乐声中跳舞,然后因排队等车而争吵不休。如果你提供的是一款很少人喜欢或没有创意的同类产品,那么你就无法留住消费者的心。

除了商业街,英国每个城市的夜生活文化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历史上,意义深远、开拓创新、恒久流传的音乐和夜生活文化都是从小型隐蔽的地方流行起来的。在没人找得到的街道尽头、城镇比较落后的街区、公车站台后面或是被废弃的铁道拱桥下,会有你父母未曾听过的乐队在这里演出。

商业会所经营者可能会因此感到痛苦,但对于年轻一代,没有什么比看到主流文化走向消亡更令人兴奋。这就是赋予青年文化力量的东西——“演变”,甚至是“革命”(如果幸运的话)。改变的时代,会是激动人心的时代。

十年间半数夜店关闭 英国掀起夜生活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