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设计能否让邮票再度风靡?

作者:爱新闻 陈苾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7:31:24

此次美国邮政局新发布的永久“Forever”邮票“夏日丰收”(Summer Harvest)系列有两个目标客户群:美食家与乡愁者。

好设计能否让邮票再度风靡?

1967年,美国邮政局(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简称USPS)新发行了一枚五美分邮票,以庆祝亨利·大卫·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150周年诞辰。这枚邮票风靡一时,但其风靡的原因与邮政局预估的并不一致。莱纳德·巴斯金(Leonard Baskin)认为,梭罗是一个税收反对者、废奴主义者和自然主义者,他所绘的胡须散乱的梭罗肖像在反主流文化成员中成为了这一时代的象征。与此同时,这枚邮票的成功也证明了非传统邮票设计可以帮助邮政局与非传统客户建立联系,尤其是本国青年。

1971年以后,美国邮政局变成联邦政府的独立部门,邮票也成为了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它们也代表着该部门的公众形象。为了增强自身吸引力,美国邮政局和市民邮票咨询委员会(Citizens Stamp Advisory Committee,简称CSAS)开始在邮票上下功夫,试图吸引集邮家,还将目标转向了日常购物人群。为了吸引偏爱电子邮件的人群,美国邮政局希望通过出售能反映用户个人取向、唤起共鸣的邮票,来延续邮票的使用潮流。

7月早些时候,美国邮政局发行了新一册以农产品为主题的邮票,题为“夏日丰收”。邮票由经验丰富、善用解说例证的文字书写人兼印刷工马克尔·多雷特(Michael Doret)设计和绘画,借鉴了老式蔬果篮的灵感,反映出美国对本土有机食品的重新燃起了兴趣。

市民邮票咨询委员会艺术总监安东尼奥·阿尔卡拉(Antonio Alcalá)称,在设计新发行的永久“Forever”邮票时,有两个意向客户群:美食家和乡愁者。邮票的装饰性刻字和风格化的意象——包括西瓜、哈密瓜、甜玉米和西红柿——似乎把目标定位于老派摩登雅痞。他们听的是乙烯唱片,逛的是当地农户市场,买的是老古董,甚至时不时放弃易于使用的谷歌邮箱或Facebook,倾向于手写书信。

在邮票制作过程中,其中一项挑战就是制作流程实在是不够迅速。委员会人事部门的人员定期流动,获得的评价也晦涩难解。就“夏日收获”的例子而言,邮票从在绘画组中诞生到可以在邮政局购买,花了12年时间。“最近这一套邮票,我修改了几十遍,最终大家才一致同意了这个设计。”多雷特说道。他回顾了2002年首轮设计时对不同果蔬提议的反复思量,以及随后对“水果”定义的疑问,他不确定这些意象是否都具有“美国代表性”。即使在他的设计被认可之后,从改善主题、插图、刻字到印刷和发行仍旧花费了三年时间。

这不是美国邮政局第一次尝试新事物。1987年,他们委任讽刺漫画家阿尔·希斯奇费尔德(Al Hirschfeld)设计了首套五枚邮票系列,命名为“希斯奇费尔德的喜剧演员集锦”(Comedians by Hirschfeld),并最终于1991年发行。他的艺术作品并非典型纪念邮票的无色彩肖像画,而是把睿智和幽默引进到了这一严肃传统的形式当中。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在邮票册上签名的艺术家——即使是诺曼·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也没有在其1960年的童子军邮票和1972年的汤姆·索亚(Tom Sawyer)邮票上印上自己的签名。漫画凸显出了八位喜剧演员(包括罗雷尔与哈代、阿伯特与科斯特洛、范尼·布莱斯)的搞笑个性,引得“手写信件的人们哈哈大笑”,1991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如是写道。美国邮政局摆脱了古板、脱离群众的传统理念,以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成功踏入了流行文化的中心。

最近,永久“Forever”邮票还采用了埃维斯·普里斯利(Elvis Presley)、马娅·安杰卢(Maya Angelou)、巴特曼的形象,甚至还有古典玫瑰、1812年战争和蕨类植物。2014年的“农户市场”(Farmers Market)系列以与“夏日收获”类似的方式纪念了美国农产品的生产,尽管采用的是一种更为传统的设计。虽然邮票的设计质量不断提升、种类也有所增加,但自“希斯奇费尔德的喜剧演员集锦”恢复美国邮政局的公众形象之后,美国每年还是会减少73亿封邮件的寄送。该部门每年有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不可能因为一册复古作物邮票而改变,不管视觉上它们也多么好看。

不过,美国邮政局对挖掘时代精神的尝试并非徒劳无功,美国邮票的艺术家、设计师和艺术总监为他们的创造感到尤为自豪。“很难形容这种激动的心情,”多雷特说道,“当你发现这些你投入了很长时间与爱的事物现在突然又回归生活的时候。”

好设计能否让邮票再度风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