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明智玩转办公室政治

作者:爱新闻 郑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09:02:29

如何明智玩转办公室政治

图片来源:阿拉米(Alamy)

有多少次,你曾大声抱怨过办公室政治?许多人希望,职场评价的唯一标准应该是工作质量,而不是他们的办公室政治玩转得有多好,亦或是他们所处的政治层级。

但是,那些精通办公室政治这门艺术的人,在工作中似乎有更多的大门为他们敞开。如果不利用政治来耍手段,仅凭个人优秀的品质或是性格,我们有还可能成功吗?

这就是我们本周的《名人连线》(Linked In Influencers)中所讨论的话题,以下是其中两位的看法。

特拉维斯·布拉德拜里(Travis Bradberry)博士,领英(TalentSmart)董事长

“关于如何处理办公室政治,很多人给出的建议都可以归结为‘不予理会’,说得就像只要我们不去涉足办公室中的政治派系,就能保住我们的饭碗,也能使自己免于伤害。”布拉德拜里在他的《如何在办公室政治中取胜》(How to Win at  Office Politics)一帖中写道,“但这根本不可能。”

那么,在办公室政治中致胜的关键又是什么呢?

他写道:“不要期待它会消失,要开始学习如何在你工作中的政治环境里熟练运用它。你不必直捣办公室政治的要害,来赢得这场游戏;你要靠聪明的手段,知道什么时候该参与,什么值得参与,才能够取得胜利。”

首先,布拉德拜里建议:“你需要学习判断事态的走向。”

他写道:“办公室里充斥着各种盟友和敌人,而且,如果你对周遭事物密切留意,你就会对谁与谁结盟有一个很好的判断力。”其中包括关注谁和谁义气共进午餐,谁受邀参与重要会议而谁又没有,以及谁似乎是第一个或最后一个知道正在发生的变化的。

“这些问题的答案反应了你所处的政治格局。”布拉德拜里写道。但别选择与其中任何一方为伍。“明智的做法是,在你被牵扯进纷争之前,理解规则,了解参与者,并掌握他们的策略。”

之后,“你应建立起广泛的联盟”,他写道。“如果你做到这一点,让各个阵营的人都相信你值得他们依靠,无论哪一个政治阵营即将‘获胜’,你都将取得胜利。”

在脑海中牢记玩转办公室政治的目的,同样重要。“你参与办公室政治不是为了好玩或是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你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两个:事业上的成功以及工作上的成就。”布拉德拜里写道,“当你在情绪上日渐投入时,你就难免会冒着风险去做一些以后会后悔的决定。流言蜚语、勾心斗角、暗地操纵等都不是赢得办公室政治所需要的。”

相反,思考如何才能得到你和你的对手都想得到的,才是你该做的事。其他建议:不要和你的竞争对手联手去对抗另一个人,否则你可能会陷入两个交战的阵营。“谈话中更多地关注当下的实际情况: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决策?接下来的步骤是什么?我能做些什么来改善这种情况?”他写道。

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坚持你的原则,不允许有任何闪失。如果它违背了你的价值观,与你所认为的光明正大之举相冲突,那么在行动之前,你要问问你自己为什么自己要这么做。”布拉德拜里写道,“如果是受恐惧、报复、亦或是嫉妒所驱使,那就不要去做。如果它与你的价值观及信奉公平的信仰相冲突,那么最好也不要参与其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