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乐高之上》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4:47:32

 影评:《乐高之上》

《乐高之上:乐高纪录片》(Beyond the Brick: A LEGO Brickumentary)带你探索了一堆塑料积木如何吸引新一批粉丝和奇客。欧文·格雷伯曼(Owen Gleiberman )与你一起回顾这影片。

不久前,奇客文化或通俗来讲一种痴迷的粉丝文化,似乎变得离奇古怪,甚至有点反常。对大部分人来讲,这不过是种痴迷热潮,被某部分人引导着沉浸在温和的幻象中,不时让人带着些许冷笑的眼神盯着,同时又心生一股莫名其妙的敬意。比如《星球旅行》影迷(Trekkies)、《快乐丧尸》(Deadheads)、《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or Doom)狂饭,当然,还有已停滞发展的伍德斯托克(美国地名“Woodstock”,1969年曾在此举行夏季摇滚音乐会,有十万青年蜂拥而至,今喻狂乱的群众集会)粉丝,他们对动漫展十分痴迷。不过,现在到了边缘化的电脑迷登上舞台的时候,奇客文化发展迅速,它很可能成为新的生活常态。在四分五裂的互联网世界里,越来越多人认为需要一个俱乐部的存在,一个汇集志同道合的人的地方。

《乐高之上:乐高纪录片》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奇客世界——受全球热捧的乐高迷的世界,当中很多都是成年人。电影吸引人之处在于他们到底有多沉迷在对塑料积木整整改改的狂热中。他们身处于21世纪奇客文化的前沿,同时又像是过去痴迷于列车模型的狂热者似的。他们把原本为小朋友而造的东西拿过来,发挥他们无尽的想象力和野心,力求展现一个偏离形式的艺术。

电影以描绘乐高的历史开始,乐高于1949年由丹麦木匠克里斯第森先生(Ole Kirk Christiansen)发明。有两个事实引人注目:地球上每个人都可分得100块乐高积木。如你碰巧有个积木,随便说是1955年的吧,都能完美得跟今天的乐高积木品拼合在一起。克里斯第森的想法是创造一个小朋友的堆积玩具,每个部分都是系统中的一员,易碎、精确且限定的。他所无法预想的是——所有人都不曾预想的是,这个系统在简单地相互契合中可以造出无限的可能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