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对孩子来说,“我喜欢你”和“我爱你”同样重要?

作者:爱新闻 张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0:36:04

为什么对孩子来说,“我喜欢你”和“我爱你”同样重要?

在我的咨询办公室里,她就坐在我对面。和我曾见过的妈妈们都一样,她脸上写满了倦意和失望,她说:“我会一直爱着他,但是……我确信我现在有时候不如从前那么喜欢他了!”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听到爸爸妈妈们说出这种话,我也敢说这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我知道,她已经受够了被7岁大的儿子忽视的感觉,也不喜欢儿子跟自己顶嘴。凡此种种都让她心有不甘,即使在咨询的过程中,她也告诫儿子安静点,别总抓着车钥匙不放。作为一名咨询顾问,我听父母子女说过比这更伤人的话,但这位母亲说出这句话时,我却心碎了:不是她的话语,而是她儿子小脸上失望的表情。当听到妈妈说出“我会一直爱着他,但是……我确信我现在有时候不如从前那么喜欢他了”的那一刻,他眼睛里的神采消失了,肩膀也失望地耷拉着,他的“逆反行为”也达到了新的高峰。不被喜欢和不被爱似乎就像是一回事。

“我喜欢你”的力量

举一个相反的例子。上周,我刚满三岁的女儿让我明白了“我喜欢你”这句话真正的力量和重要性。过去一周几乎每个早晨,在我整装待发之时,艾玛(Emma)都会跑到门厅,先叫我一声“爸爸?”引起我注意之后,她就会对我说:“我喜欢你。”我忍不住一把将她抱起,回应道:“我也喜欢你。”

每次她对我说出这些话,我都感觉我们父女的感情重新开始了,变得崭新而充满希望。至今我还记得和妻子约会时一个特别的夜晚。那次我送她回家,我想让她知道我非常期待也非常享受和她在一起的时光,但我又还没准备好说出那个“爱”字。所以那晚,我在向她道别的时候说: “你知道吗?我喜欢你!”她回应:“我也喜欢你。”当时我内心激动不已,回家路上都飘飘然。那时,我们手忙脚乱但又开门见山地向对方表达了各自的感情后,便不再需要那些繁琐而细碎的讨论。我们都懂对方。

现在,女儿说出的“我喜欢你”让我又想起了这件事。在那之后的几个小时,我整个人都沉浸在欣喜与激动中。而在我对女儿说出同样的话之后,我也在她脸上看到同样开心的表情。我们家经常互相说“我爱你”,离开道别是如此,见面问好亦然。但其实,有时候“我喜欢你”所传达的效果连“我爱你”都难以企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