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4:30:55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 2015年8月24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位于北京的有五处;在2014年8月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北京入选三处。

古都北京尽是历史的痕迹,去看看那些抗战遗迹,踏在这些土地和道路上时,想想它们背后的人物和事件;这些遍布全国各地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记录了历史,不忘历史,才能珍视和平、更好地面对未来。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位于北京的这八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重温并铭记历史。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2014年7月7日,北京,游客在参观拍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刚刚揭幕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1987年建馆。

馆正前方是抗战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卢沟醒狮”,广场中轴线两侧各分布着7块草坪,寓意“七七事变”爆发地和中华民族的十四年抗日战争。基座为汉白玉、高达14米的国旗杆竖立在广场北侧。

在纪念馆二级平台上安放着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在此设立这一永久性纪念设施,是让人们永远铭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先烈和无数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做出贡献的先辈。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图为守卫卢沟桥的29军士兵抵抗日军入侵(图左)、2015年拍摄的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北京卢沟桥(图右)(图片来源:新华网)

宛平城、卢沟桥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

卢沟桥东为宛平县城,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借口失踪一名士兵,无理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防守的宛平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的拒绝。日军遂向位于桥东的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轰击,“七七事变”爆发。中国守军二十九军官兵奋起抗击,揭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宛平城成为“七七事变”的历史见证,至今城墙上还保留着当年日军炮击宛平城的弹痕。

卢沟桥始建于1189年,桥身左右两侧石雕护栏各有望柱140根,柱头上均雕卧伏的大小石狮约500个左右,神态各异,为“燕京八景”之一。

1961年国务院将宛平城连同卢沟桥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平北根据地时期图片(图左)(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图右)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张山营镇韩郝庄村

园内主要纪念建筑由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纪念馆展示了平北军民反抗日军侵略的史实,于1997年7月开馆。

平北,是指抗战时期的北平(今北京)、张家口、承德三角地区。平北抗日根据地斗争异常残酷,尤以1942年最为艰难,日军实行“三光政策”,“制造无人 区”,屡次制造血案,平北军民为坚持抗战,付出巨大牺牲,仅龙关、赤城两县,平均每6人中有1人为国捐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