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4:30:55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赵登禹将军

赵登禹将军墓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道口甲1号

赵登禹曾任国民党第二十九军一三二师师长,“七七”事变后,率部防守北平南苑,在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中,遭敌伏击,身上多处负重伤而壮烈牺牲,时年39岁。1937年7月31日,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上将。他的遗体曾和二十九军阵亡官兵就地掩埋。抗战胜利后遗骨重新安葬于卢沟桥畔,1980年重建墓地。现为丰台区文物保护单位。

1933年,日军发动侵略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后,又将战火引到了长城一线,赵登禹奉命率部把守喜峰口阵地,击退了日军的攻击。喜峰口战砍杀日军5000余名,取得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首次大胜,史称“喜峰口大捷”。正是受到喜峰口抗战胜利消息的鼓舞,作曲家麦新谱写了广为传唱的《大刀进行曲》。

北京还有以赵登禹名字命名的赵登禹路和赵登禹学校,以铭记先烈。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佟麟阁将军

佟麟阁将军墓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北正黄旗18号

佟麟阁将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为国捐躯的第一位国民党高级将领。1937年,任29军副军长。“七七”事变后,他在北京南郊南苑前线指挥部队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进攻,在激战中不幸牺牲,时年45岁。1937年7月31日,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上将。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佟麟阁在南苑召开的军事会议上慷慨陈词:“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他以军部名义向全军官兵发布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

197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将佟麟阁墓修葺一新,并树立汉白玉石碑。1992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八路军解放平西重镇西斋堂里(图左)(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图右)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十渡村

1985年,遵照曾在平西战斗和工作过的一些老将军和老领导的倡议,平西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建立,之后,平西抗日战争烈士陵园落成。现纪念馆主要拥有平西烈士纪念碑、无名烈士纪念地、烈士碑林等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

纪念馆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介绍了全国抗战形势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过程,重点反映了创建和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全过程。

平西,由北平(旧称北京为北平)西而得名。平西当时主要包括房山、涞水、易县、门头沟等地区的4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这块土地曾经是我国著名的抗日战争根据地,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在这里开辟了平西抗日根据地。萧克、邓华等将军带领平西军民在这里与日寇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涌现出了“老冒山六壮士”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动人事迹。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中的地道(图左)、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图右)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

顺义区人民政府于1947年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聂荣臻元帅为纪念馆题写了“神出鬼没、出奇制胜的地道战是华北人民保家卫国,开展游击战争,在平原地带战胜顽敌的伟大创举,地道战又一次显示出人民战争的无穷伟力”

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焦庄户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等生活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

北京抗战地图:历史镌刻于斯
 
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

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

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村

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坐落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南关外国道西侧长城脚下,是一座用黄沙土堆积而成的高大墓丘。

1933年初长城抗战爆发,国民党爱国官兵在古北口地区英勇抗击日寇的进攻,许多爱国官兵为国捐躯,将士遗体被合葬于古北口。1984年密云县古北口乡人民政府重修公墓,同时立新碑一座。

碑文的最后一段写道:“将士守土,与倭抗争。为国捐躯,血染长城。埋忠骨,青山有幸慰英魂,绿水增荣。缅怀先烈,泣悼英灵。慰藉往者,砥砺后生。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