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抗联路活动走进农垦牡丹江管理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1 14:54:12

24日和25日两天,由22家央级网络媒体和6名抗联后代组成“重走抗联路”活动组来到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在该局开展了弘扬抗联精神、感受北大荒精神和重温红色记忆系列活动。

据了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发挥“互联网 ”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优势,由中华网黑龙江频道发起,组织27家央级网络媒体及地方网络媒体和抗联后代来到北大荒,首选北大荒精神发源地——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始建于1956年,是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下属的九个管理局之一,是北大荒精神发源地,素有北大荒文化之都美称。辖区边境线总长402公里,占黑龙江省边境线总长的八分之一,与俄罗斯毗邻,抗战期间边境线地区有抗联活动足迹。管局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1947年6月13日诞生了国垦第一场——宁安农场;王震将军在北大荒创建了第一个铁道兵军垦农场——并在八五○农场亲自点燃了北大荒第一把荒火,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大幕。

抗联精神和北大荒精神共同的交集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让这两种红色精神得以传承,24日下午,抗联后代和媒体团来到了八五一0农场当壁镇,在边境口岸探寻抗联线索,在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开展了向王震将军敬献花篮和参观纪念馆活动,共同缅怀将军丰功伟绩和接受北大荒精神洗礼。期间,抗联后代代表和共和国老兵代表还向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赠送了抗日英雄系列书籍和相关纪念章。并参加了八五一0农场“互联网 旅游”推介会活动。

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南邻兴凯湖,北依完达山,坐落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当壁镇景区,是弘扬北大荒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于2001年9月16日动工兴建,2002年7月10日全面竣工,2002年9月4日举行开馆仪式。总占地面积2.28万平方米;植树2555棵,种植草坪8648平方米。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正前方为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纪念碑主体高9.9米;上面携刻着1993年9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的亲笔题词“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14个金色大字。

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建筑面积607平方米,分为正厅和第一,二展厅。第一展厅展现了1979年以前老一辈拓荒者拓荒所用的工具物品,图片,及王震将军生前使用过的物品。表现了老一辈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开垦建设北大荒。第二展厅展现了1980年以后北大荒在第二代人的建设和努力下发展成为如今的北大仓。国家领导人视察,关怀北大荒的图片。正厅北侧中央,160厘米高的花岗岩基座上安放着王震将军85厘米高的半身汉白玉塑像,塑像后衬的北侧墙壁是长23米,高3米的大型锻铜浮雕《先行者》;反映了50年代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的光辉历史时段,开拓先行者的理想和北大荒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业绩。

25日上午,重走抗联路活动人员又来到了北大荒军垦第一场——八五0农场。在八五0农场,活动人员参观了农场场史馆,再次感受到了北大荒开发初期建设者们将荒滩沼泽变成良田的豪情。离开纪念馆后,抗联后代代表和共和国老兵代表又来到了农场水稻高产创建展示区,这里是王震将军当年点燃第一把荒火的地点。重走抗联路活动人员在这里举行了赠书仪式,向农场赠送了抗日英雄系列丛书。随即,大家登上农场现代农业观光台,一同观赏农场水稻高产创建展示区内的水稻。如地毯般平整的水稻,一望无际,北大荒用现代农业技术为国家贡献粮食的缩影在这里得以展现,让参观者感叹不已,大家纷纷走向水稻田内,与北大荒水稻合影留念。

活动期间,农垦牡丹江管理和各相关农场都给予了极大支持。该局将此项活动纳入了该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宣传和广电部门还将此次活动在当地媒体进行了宣传,以此弘扬伟大的抗日精神,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除此之外,该局还自行开展了红色记忆宣教活动、红色电影展映活动、讲抗战故事活动、广场红色文化活动、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