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禁锢在异国角落的中国肉佛

作者:李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09:41:50

孤独禁锢在异国角落的中国肉佛
 
章公祖师像(资料图)

几个月前曾经热闹过一阵的普照堂又回归了平时的宁静,写着盼望章公祖师早日回归的大字红色条幅还拉在堂前的门柱之间。一位老者每天会定时来到这里为仿制的章公祖师像弹除灰尘,整理贡品。他也会偶尔地与闲坐在堂内的村民聊上几句。见记者过来,他们的目光和神情稍稍精神起来。

“那位荷兰人当初说是要把章公祖师还回来,我们和所有关心章公祖师的中国人已经盼望数个月了,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的是遗憾。他早就说对媒体说过要归还,现在却找各种理由拖延,这令人感到震惊和愤怒。”在阳春村担任教师工作的林建斐说。作为知识分子,林建斐这期间对章公祖师佛像和普照堂的历史做了认真的研究。“所有证据和中国官方的核查都证明出现在欧洲的这尊佛像就是我们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而荷兰持有人莫名其妙地说是属于别的地方,可中国没有任何其它地方丢失过这尊佛像,这位荷兰藏家奇怪的结论完全是无稽之谈,可笑也可气之极。”

孤独禁锢在异国角落的中国肉佛
 
3月3日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拍摄的专家研究僧人宝像的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里是中国福建大田县山区一个叫阳春村的地方。今年三月份人们发现1995年从普照堂被盗的千年章公祖师佛像现身在匈牙利的一个展览上,这个消息在中国引起了轰动。经过一番周折,中国人从《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得知佛像的持有人是荷兰的一位叫Oscar van Overeem的建筑设计师,而且之后报道中说的这位藏家表示愿意归还的消息让阳春村的村民,甚至是所有关心这一事件的中国人兴奋不已。可是,热切和激动的等待现在变成了失望和焦虑,因为大家得知藏家现在并没有积极归还的迹象,而且其态度和要求更加蛮横和不可理喻。

“荷兰这位持有人现在否认这尊佛像出自阳春村,并通过其实毫无逻辑的所谓证据和说辞为自己狡辩。比如说,藏家认为某某更大的寺院中也出现过‘普照’两字,因此这尊佛像就不可能属于我们这个小地方,殊不知‘普照’两字是中国佛教中常见的用语,而章公祖师佛像坐垫上清晰明示的普照堂只在阳春村”。率先发现在欧洲展出的佛像就是章公祖师的林永团说。”国家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曾来到我们村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完全确认荷兰藏家持有的佛像就是阳春普照堂被盗的章公祖师。现在我们与北京方面一直保持联络和沟通,随时都在关注着追讨工作的进展。”

8月底,我从匈牙利来到中国后参加活动期间与林永团等五位阳春村的代表经事先约定一同拜访了国家文物局。我们了解到中国官方部门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涉。我们很遗憾地得知藏家没有认真回应中方的正当要求,不尊重村民的诚恳意愿,而且提出了与归还章公祖师佛像毫无关系的要求。他最初说愿意归还,这曾经使多少中国人感到欣慰和感激,而现在我们觉得是一种欺骗和愚弄。

2013年6月,法国皮诺家族曾无偿向中国归还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而今年7月份又披露出皮诺家族在4月秘密向中国归还四件属于公元前7世纪的猛禽金首,没有索要任何补偿。法国人归还的这些文物与章公祖师佛像一样,都是经过非法偷盗被转卖到欧洲的。

人们普遍认为,欧洲人具有很高的道德和文明水平,像法国皮诺家族不带任何条件无偿归还中国流失文物的举动是高尚的,是对世界文化和人类精神信仰的尊重,表现了人所应该拥有的人性和文明。当然,虽然都在高度文明的欧洲,个人的道德水平还是有区别的。我们一直认为,章公祖师佛像必须回到他的故地,他是被盗走的中国的文物和祭奠的先人遗骸,无论经过几次倒卖都不能改变他原有的归属,他应重新回到当地人民的信仰和传统活动中间,而不是像现在被陌生人据为己有,这样孤独地身陷囹圄般隐藏在一个黑暗的仓库之中。将阳春村这尊世代供奉的文化和精神图腾在已证明是被盗的情况下仍然以诡辩的方式把持在自己手中,这是极端不道德的行为,当代任何文明国家的法律和公德都不应该准许个人霸占来源明显的走私赃物。

今年十月初五,也就是阳历的11日16日是章公祖师的诞辰日。在今年年初章公祖师现身欧洲后,阳春村的人们无不希望章公祖师在今年诞辰日时能够回到自己的祖廷——普照堂。随着这个日子的临近,人们的期盼章公祖师真身佛像的心情更加浓重了。

“无论如何,庆祝章公祖师诞辰的活动都会举行,即使在他离开我们的这二十年间,这种庆典活动从来没有中断过。只是现在我们知道了祖师的下落,我们渴盼的心情更加无比强烈。如果到时章公祖师能回到我们身边,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喜庆,我想全中国人民都会感到高兴,这也就是达到了普天同庆。”林永团这样说。“我想,章公祖师的现世就是他向我们示意他想回家了。”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记者 李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