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精粹迎国庆 二胡演奏家谭蔚献演驻澳使馆音乐会

2015-10-08 15:24:44

民乐精粹迎国庆 二胡演奏家谭蔚献演驻澳使馆音乐会

  国庆前夕,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的中国驻澳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音乐会上,刚刚在悉尼举行完个人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谭蔚,应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邀请,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二胡音乐盛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赏。

  当晚,在驻澳大利亚使馆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群里,中国驻澳大使马朝旭、澳大利亚总督彼德·科斯格罗夫夫妇、澳前议长毕晓普以及包括澳政府、军队、工商界、媒体代表、驻澳使节和华人华侨在内的上百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在音乐声中喜庆中国成立66周年。作为当晚受邀演出的艺术家,谭蔚不仅现场演奏了经典的二胡传统曲目《江河水》和《空山鸟语》,用自己炉火纯青、行云流水般的技巧,出神入化地表现出了中国二胡文化的精粹,更带来了谭盾曾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卧虎藏龙二胡协奏曲》和中国优秀青年作曲家为此次音乐会专门创作的世界首演曲目。谭蔚的演奏不仅充分演绎了一个有着深厚文明底蕴的古老中国,也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现代中国,让观众在酣畅淋漓的聆听中感受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博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如潮掌声。

 

民乐精粹迎国庆 二胡演奏家谭蔚献演驻澳使馆音乐会

民乐精粹迎国庆 二胡演奏家谭蔚献演驻澳使馆音乐会

民乐精粹迎国庆 二胡演奏家谭蔚献演驻澳使馆音乐会

  二胡的精魂:谭蔚悉尼演奏会现场

  据悉,就在此前不久,谭蔚刚刚在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完成了自己主题为“二胡的精魂”的个人专场演奏音乐会,在澳大利亚舆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作为中国二胡演奏领域独树一帜的青年演奏家之一,毕业并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的谭蔚,因其全面且纯正的演奏技巧,及充沛的兼顾中西的表现力,近年来备受瞩目。在相继获得第七届中国音乐最高荣誉“金钟奖”全国二胡比赛金奖、唯一的中国新作品最佳演奏奖和中央电视台评选的“新十大青年二胡演奏家”称号等荣誉后,谭蔚应邀出访过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十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演出,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艺术节和学术活动,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此次驻澳大使馆国庆音乐会上,马朝旭大使和科斯格罗夫总督在致辞中都对当晚充满浓郁中国风的演奏给予了高度评价。科斯格罗夫总督更在演出结束后专门向谭蔚致以热烈祝贺,表示谭蔚的二胡演奏是他听过的最美的中国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