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山》亮相釜山闭幕影片发布会 获赞最真最动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09:57:49

《喊·山》亮相釜山闭幕影片发布会 获赞最真最动人

《喊·山》亮相釜山闭幕影片发布会 获赞最真最动人

10月8日,由釜山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组织举办的闭幕影片发布会在釜山举行,导演杨子、主演郎月婷、王紫逸携《喊·山》与中韩各大媒体见面。釜山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李庸观、釜山国际电影节执行委员长姜秀妍女士亦一同出席。片中凄美的爱情故事及唯美风景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导演杨子曝光选景及拍摄过程堪称“转山”,而两位主演在艰苦环境中的实力演绎亦获得媒体及组委会盛赞。

众主创开启“吐苦水”模式 选景、拍摄变“转山"

《喊·山》取材自太行山,以唯美的风景与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相互映衬,而发布会上,媒体对影片这两个方面亦是分外关注。

谈及选景,以导演杨子为首开启了“吐苦水”模式,“从演员到工作人员,每天都很辛苦。每天在车上沿着悬崖开近一个小时,起雾时甚至需要三四个小时。为了这样一个场景,很偏僻、人迹罕至,所以呈现出来的就是没有被外界所影响的效果,画面中的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包括房子、风土人情、以及依然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并笑称虽然影片名字叫《喊·山》,整个选景和拍摄却是“转山”的过程,“本来是完全不通车的,却为了选景和拍摄走遍了那一片山”。

而拍摄的过程中,由于先天的环境因素,郎月婷和王紫逸也是吃了不少苦。由于其实是用了三个不同的场景拼凑而成,其中王紫逸在山间奔跑的的一场戏,每天需要转换不同场地,跑七八个地方,最终拼凑成完整的戏,而为了一个镜头往往要坐车三四个小时。郎月婷喊山的戏份也不轻松,由于当时拍摄临近冬天,每天在雪地里先一次次爬上山,然后还要不停的去喊,北方干冷的天气里身体也多次接近极限。

演员导演实力获赞 感情戏最难、最真、最动人

《喊·山》改编自山西女作家葛水平小说,原著曾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及2005年人民文学奖等诸多殊荣。故事取材自发生在80年代闭塞西北农村,作为颇难驾驭的年代戏,相对年轻的导演杨子以及两位年轻演员的表现却获得了组委会及媒体的盛赞。

对于颇为神秘的80年代以及闭塞的大山中的农村生活,两位年轻主演反而由此触发不同的体验。看似柔弱的郎月婷表示,“虽然没有亲自经历过故事中的年代和生活,但是却可以理解,拍摄过程中更多的把自己的演绎主要放在了感情的部分。因为感情是不需要全部亲身经历的,只要你能理解我的感情我的内心,那么你就能理解我的处境我的状况。这些艰苦的环境,对于我们的表演其实是很有帮助的,”并表示,在一次次爬山过程中,面对如此美的景色,心里也会衍生压力和震撼,不自觉就会融入进去。

王紫逸则淡然表示故事中的年代“难度并不很大,因为不管是演员还是普通人,每个人都是对环境有适应性的。对于这样一个年代,最重要的可能是因为我们相信,其次就是我们用心去感受,去感受那片山,那片水。”

而对于《喊·山》入选闭幕影片的过程,釜山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李庸观主席表示是很“惊险”的。由于组委会看到《喊·山》影片的时候已经接近选片尾声,马上要进入到闭幕影片投票环节,但是看到后却很感动、很震撼,一致投票通过以该片作为闭幕影片。而釜山国际电影节执行委员长姜秀妍则再三感叹王紫逸非常帅,作为韩国著名演员,更从演员角度表示郎月婷的演技很难得,“一个女演员出演没有言语的哑女,是非常难的,要求有大量的内心戏,其中导演给了演员很多帮助,也给了新人很多机会,而新人也把握住了这个机会。”

对于各界的关注与称赞,导演杨子再三表示感谢,感谢一直以来对这部影片提供帮助的各位业内前辈,并表示“《喊·山》虽然不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但拍摄过程中我一直把自己当成新人导演,把这部电影当成自己的第一部影片去拍,将所有拍摄经历归零,全身心的投入创作,这次能够入围闭幕影片,也是对所有工作人员和主创的肯定。《喊·山》的整个创作过程对于我自己的意义,更在于让自己明白要追求的是什么,也是一个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