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诺玛阿美》10月10日登陆北京天桥剧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09:58:13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诺玛阿美》10月10日登陆北京天桥剧场

10 10-11日晚,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诺玛阿美》将在北京天桥剧场正式首演。

《诺玛阿美》是由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团长周楚栋编剧,成功导演舞剧《红高粱》、《徽班》的著名编导王舸和许锐担任总导演,青年舞蹈家刘迦和骆文博领衔主演;国家一级舞美、灯光师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蒙秦与国家一级舞美师周立新共同设计舞美;由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担任人物造型设计,2014年青奥会服装设计的崔晓东担任服装设计;中央民族歌舞团驻团作曲、创作有多个大型歌舞剧和歌舞晚会,为多部电影配曲,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的作曲家刘晔音乐创作;为多部舞剧、音乐剧进行化妆设计的刘雅为本剧进行造型设计。

舞剧《诺玛阿美》以哈尼族迁徙史为背景,全剧分六个板块,分别为:序——南迁南迁、第一幕烽火狼烟、第二幕重建家园、第三场箭在弦上、第四幕背水一战、尾声——诺玛阿美,全剧通过贝玛的讲述展开哈尼族迁徙的漫漫长路中遭遇外族人劫杀,历经苦难寻找到美好家园的一段艰辛历程。哈尼族年轻英雄纳索临危受命,带领族人走上迁徙之路,在恋人戚姒和母亲的鼓励下成长为勇敢、担当的哈尼族头人。迁徙中哈尼人与其他兄弟民族不断交融,最终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谱写了一段荡气回肠、流传千古的民族史诗。

据介绍,舞剧《诺玛阿美》在创作上具有题材新、立意深、角度新、特色鲜明的特点,编剧取材于红河口述叙事长诗。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在创作手法上,经过精心构思,巧妙编织,将宏大的主题与人性的力量相结合,将历史的背景与人物的命运相契合、将写实的叙事与动人的情感相融合。用丰沛奇妙的舞蹈语言融合歌、舞、礼、乐、诗等表现形式,表现内容涵盖哈尼原始的祭祀仪式、四季生产、风情独特的三大节日活动和农业特色的歌舞等,结合现代舞台声光电的运用,通过剧中人物演绎出感人动人的故事,让观众享受一场听觉和视觉的歌舞盛宴。

舞剧立意为“心在梦在 爱在家在”美好家园永远是人类共通的梦想和追求,犹如中华民族向往中国梦一样,“诺玛阿美”就是哈尼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梦,也是人类的理想家园。该剧将再现哈尼族强大的生命力和躬耕梯田,坚守稻作向往幸福生活的民族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酷爱和平的光荣传统。随着《诺玛阿美》这部原汁原味、风情浓郁、色彩斑斓的民族舞剧上演,必然使人们对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有着特殊的意义,也必能再次激起人们对哈尼族民族精神深深的崇敬和学习的热情,激发起人们对于维护边疆安宁稳定、民族团结和谐,促进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无私奉献的热情。舞剧《诺玛阿美》的演出,也将为云南红河丰富的歌舞文化艺术史增添了精彩的一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