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人登故宫城墙 90年来头一回

作者:张然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09 13:59:51

开放地点4 慈宁宫雕塑馆(常设专馆)

精美雕塑 集中展示

【地点】慈宁宫区域

【时间】2015年10月10日起

新开放的慈宁宫10月10日起将变身常设雕塑馆。

为何慈宁宫不进行原状陈列?原来,1973年,为在洛阳接待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总理的批示下,北京故宫慈宁宫的一批珍贵文物被运往洛阳。其中最为珍贵的,就是存于白马寺的佛像珍品,其他文物主要收藏在新落成的洛阳博物馆。如今这批文物依然没有回归。因此慈宁宫无法进行原状陈列。故宫博物院馆藏古代雕塑文物,品种齐全、工艺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恰好缺乏一个专门的场所进行集中展示,因此在此陈列。

今后慈宁宫区域将重点展示佛像、陶俑、陵墓雕刻等文物,使参观者对中国古代雕塑的发展历程,有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

记者看到,慈宁宫雕塑馆展览共分为5个专题,共计展出400余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从秦代跨越到清朝,包括慈宁宫正殿、慈宁宫东庑、慈宁宫西庑、大佛堂、大佛堂西庑五个展室。

特别是慈宁宫正殿展厅为雕塑荟萃馆,展出45件文物,皆为故宫博物院雕塑类藏品中遴选出的精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东汉永和五年石羊、北齐石佛像及菩萨像、唐开元二年陶俑、北宋木雕彩绘贴金观音像、清代银鎏金六世班禅像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

10月10日首先开放的是慈宁宫正殿、慈宁宫东庑、慈宁宫西庑三个展厅,共展出文物191件。大佛堂与大佛堂西庑这两个展厅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布展结束后择日开放。

此外,慈宁宫和寿康宫南侧的慈宁宫花园也将开放。花园南北长132.8米、东西宽49.7米,占地面积6600余平方米。园中叠山砌池,建楼筑亭,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游玩休憩、礼佛唪经以及祭祀先皇、寄托哀思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花园里的咸若馆将对外开放。故宫现存40多座藏传佛教原状佛堂,这是首座对公众开放的故宫佛堂。佛堂内时光被凝固在乾隆年间,正殿门上悬挂木金漆九龙纹乾隆皇帝御笔“寿国香台”匾,正殿大门两旁楹柱上悬挂木金漆九龙纹乾隆皇帝御笔“证最胜因,金界庄严欢喜地;赞无量寿,宝轮拥护吉祥云”对联。正殿内明间北壁前挂供白救度佛母唐卡三幅。明间正中放置红漆描金供案一张,东、西次间正中各有一座楠木七层八边形佛塔,每座塔内分别供奉“大清乾隆辛卯年造”的瓷无量寿佛五百尊。正殿内明间和东、西次间的房梁上垂挂织金银丝缎佛幡三套。“咸若馆内的陈设一直没有变动过,直到1984年建筑大修,故宫留下了影像资料。此次一切按原样恢复。”

单看花园,也颇有讲究。故宫统计,慈宁花园里有106棵古树,以松柏为主,间植老槐、楸树、银杏、青桐,杂以海棠、丁香、榆叶梅。临溪亭南北两端各设一座花台,里面种植着牡丹、芍药。春天花影重叠,满园芬芳。

开放地点5 —段城墙

城墙栈道 严格限流

【地点】东华门区域

【时间】2015年10月10日起

10月10日起,故宫“城墙漫步”不再是奢望。修缮完成的东华门将作为“古建筑馆”开放,与午门-雁翅楼区域连通,观众可以登城楼漫步,解读分散于106公顷的建筑群中,故宫古建筑设计师的营造意图。为保护古城墙安全,减轻压力,也为了游人安全,故宫为这段城楼专门修建了步行木栈道,并设置数个观景台拍照点。特别是城墙开放后,将采取局部限流的措施,严格控制城墙最多同时容纳观众200人。

□保障

故宫拟全天分时段细化限流

新开放13%的面积,18个大展的开放,如何确保安全?故宫为此制定了严谨的接待方案——继日限流8万之后,分时空采取精细化分流限流工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未来实现故宫门票全部网络预约,还将取消现场售票窗口。此外,单霁翔透露,会考虑通过增加分销渠道,为网络预约购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研发网络预约购票系统的手机版,实现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系统购票等方式,方便观众购票。

尽管故宫曾反复呼吁单日内错峰出行,但目前多数观众仍然会集中在每天10:30至12:00左右来院参观,造成观众聚集拥堵,参观舒适度也受到影响。

为此,故宫将从时间上进一步细化观众的分流限流工作,比如全天分为四个预约时段,即8:30-10:30为第一个时段,可以容纳约3万名观众进入,之后依次递减;10:30-12:30,拟限制进入观众人数为2万人;12:30-14:30及14:30-16:00两个时段,拟设置观众人数各为1.5万人。拟要求观众按照预约时段来院参观,保证全天院内环境的舒适度。

从空间上来看,10月10日即将增开的四大区域,一方面会将观众从中轴线等区域分流,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形成新的堵点,就此故宫也将分区域进行分流限流。单霁翔介绍,比如午门-雁翅楼区域的“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最多同时可容纳约300名观众参观;古建筑馆所处的东南区域城墙,最多同时可容纳约200名观众;慈宁宫雕塑馆正殿为精品陈列,最多同时可容纳约50名观众。至于原状陈列的寿康宫展区,则由于寝殿部分空间狭长、文物密集,最多同时可容纳约50名观众。由于宝蕴楼为砖木结构,在承重方面有所限制,需要在开放后进行持续监测,将采取预约制开放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