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渺小也是好事?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4 15:52:50

感到渺小也是好事?

大卫·罗伯森(David Robson)写道,大千世界中,你不过是地球表面的一颗沙砾。认识到这一点,或许能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感受一下,广袤美丽的世界里,你是否发现自己如此渺小、无足轻重?如果你感觉到了,那么或许就在刚才,你又变得更善良了一点。

这就是近日,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保罗·皮傅(Paul Piff)与同事在一项有关“敬畏心理”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无论是参加礼拜还是仰望山脉,“敬畏之心”都可以定义为“对高于我们自身的某事物产生的钦佩和惊叹”。之前有研究发现,敬畏能让人感到自己与他人更为亲近,这也启发了皮傅和他的同事们去探究,敬畏是否也能让人变得更无私。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他们设计了一系列实验,目的是让试验者惊叹于世界的广大,并记录下试验者在不同心理测试中的反应。比如,他们会为试验者放映一些展示秀丽风光的英国广播公司《地球》系列纪录片(BBC’s Planet Earth series),来激起试验者的敬畏之情,之后再让他们玩一个能赢钱的游戏。实验发现,与观看喜剧短片的试验者相比,前者认为自己更为渺小,也更微不足道;并且,他们往往也不会在游戏中作弊。

研究人员在其他实验中发现,敬畏还能增强人的怜悯之心,使人们更易作出符合道德标准的决定。(例如,在被问起他们是否愿意承认在星巴克被少收钱时,那些之前感受到敬畏的人更愿意补足少付的钱。)

因此,或许我们最好还是记住,自己在宇宙中有多么渺小:我们并不是世界的中心。我们只不过是颗几十亿年的星尘,在没有起点也没有尽头的空荡荡的宇宙里绕着一团燃烧的气体盘旋罢了。听起来不错吧?

感到渺小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