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皮王妃》播放突破三亿 网络自制剧崛起之路

2015-10-16 16:12:52

《调皮王妃》播放突破三亿 网络自制剧崛起之路

  由乐视自制剧场推出的《调皮王妃》已于日前完美收官。《调皮王妃》在播出期间总共取得了播放量超过3亿的好成绩,在骨朵网络剧每日红榜上也时常入围前五,深得影迷及原著粉丝喜爱。

  近年来,由于观众注意力逐渐从传统电视屏幕转移到网络屏幕上,国内各大视频播放平台都在不断进行策略调整,推陈出新,力求用新鲜感及有吸引力的播放内容留住观众的眼球。为了从激烈的眼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各大平台不约而同的将眼光全都瞄准了自制剧市场。平台纷纷推出平台自制的剧集,以求在尚未形成固定格局的自制剧市场率先占有一席之地。

  《调皮王妃》播放突破3亿的好成绩,成功在自制剧云集的网络荧屏上以黑马之姿获得了大量关注。其热播及热议程度,成为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为何《调皮王妃》能够成为自制剧市场的一匹黑马呢?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天时地利,更重要的是人。

  深谙传播规律 口碑传播助力自制剧圈地运动

  一直以来,影视剧宣传都是走传统“烧钱”模式,按照花大价钱预热,再花更大的价钱为剧集持续加温推广,最后结尾时还要动用更多媒体资源来回顾,总结,这样的宣传思路进行剧集宣传。固然,这样花重金打造的剧集在网站、论坛、微博、甚至朋友圈都是赞声一片。但是,在这种一片叫好声中却出现了不少叫好不叫座的剧集,对于制作方来说,无疑损失惨重。

  《调皮王妃》的宣传团队深谙这样的恶性循环宣传规律,他们认为,观众口碑才是剧集最应该去争取的评价。而且网友的评价也不全是一面倒的叫好声,不少网友还在该剧官方微博调侃剧中演员及剧情。这种调侃,批评似的建议在其官方微博下还有不少。但正是这样并非一边倒的评论及口碑传播反而更让观众能够真实感受到该剧的魅力,通过看评论以及熟悉的人转发的口碑传播,都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追看《调皮王妃》。这种看似被动,实则主动的宣传方式,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该剧的高播放量。

  小制作经典频出 行业大鳄中意“小而精”产品

  以往只要提到大制作,人们往往更加信赖,但现如今,提到小成本制作观众反而更买账,这跟这几年国内小成本制作的电影电视剧表现出色不无关系。如最近刷屏的电影《夏洛特烦恼》就是一部小成本电影。不光电影,创下3亿播放量好成绩的《调皮王妃》同样也是小制作精品。有网友点评该剧称该剧是“史上最穷剧组”,没有之一。不过,成本虽不及大制作,观看效果却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小制作精品的出现,使得行业内各大实力雄厚的平台更加关注场景简单、情节趣味性强的剧集制作,而不是将大笔资金砸入波澜壮阔的特效中去。行业大鳄们已经从大制作=高质量=高收益的美梦中渐渐苏醒,认识到小制作也能将内容做到精美,让观众欲罢不能。或许,这种观念的改变将改写接下来的网络荧屏格局。

  破格选角 网络造星就要“新”

  网络自制剧因为其与网络文化息息相关,不少台词都出自网络流行用语,这就需要极具可塑性的演员来演绎角色。对于演员的要求是首先要从内而外的打破自身受到传统桎梏的思维局限,要勇于颠覆,不断尝试。这样的演员需求,当然是选用新人更加合适。新人演员由于之前演绎经历简单,甚至几乎为零,这对于演绎网络自制剧的演绎来说,是最大的优势。

  相对于观众来说,网络追剧的观众年龄更年轻一些,他们对于新人的接受程度更加高,所以,网络自制剧不仅成为新人演员一展拳脚的舞台,也成为网友们发现未来男神女神掘宝之地。

  《调皮王妃》剧中的演员,80%都是新人演员。在刚播出时,就被网友称为颜值爆表。比如冷峻严肃的男主角苗韵桐,其2006年在《星光大道》中的风云组合荣获年度第四名而被观众所熟知。在这次饰演冷酷王爷谢延奇更是深得大众喜爱。而在剧中鬼马机灵,活泼可爱的女主角邓琳,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正宗的科班出身,演艺功底可谓深厚。

  而在剧中饰演不同角色的演员,如高江、赵菲、梁振伦、衣妍婷、程意涵,周毅等,表演也是可圈可点。这些新生代演员均为乐视的签约演员,如此众多的签约演员,说明乐视在演员储备方面有着强大的数量优势。正是新演员新面孔的涌现,说明网友对这些新生代演员的演技甚是认可,该剧的播放量节节攀升也在意料之中。

  拿下3亿播放量,对于一部小制作的自制剧来说,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调皮王妃》为未来国内的网络自制剧市场开了一个好头,树了一座里程碑。这份成绩已经刺激到了网络荧屏开始自制剧制作风潮的中枢神经,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的网络自制剧将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