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大众审美,切尔西靴(Chelsea boots)永远不会过时。为了做到最好,卡希雅圣克莱尔(Kassia St Clair)建议走简约风。" />

一双永不过时的鞋子

作者:爱新闻 黄心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4:21:09

一双永不过时的鞋子

根据大众审美,切尔西靴(Chelsea boots)永远不会过时。为了做到最好,卡希雅圣克莱尔(Kassia St Clair)建议走简约风。

维多利亚女王的鞋匠——杰.斯巴克斯汀(J. Sparkes-Hall)受到另外一个新奇的发明——硫化橡胶的启发,从而有了制作切尔西靴的灵感。橡胶的硫化是通过硫磺固化橡胶,从而让原本粘稠的天然材料变得更加耐用,同时也更有弹性。这项技术于1844年获得专利。这使得斯巴克斯汀想要设计一双不同于前人的靴子,这双紧裹脚踝的靴子不需要蕾丝花边或是纽扣装饰,其不同之处在于鞋子脚踝两侧的弹性橡胶嵌条。维多利亚女王本身成了这双鞋的头号粉丝,根据1851年斯巴克斯汀原始专利的记载,女王每天都穿着切尔西靴。

时间快进到一个世纪之后,切尔西公司创立了。受20世纪50年代末英皇大道(King’s Road)的吸引,一群富有创造力的伦敦青年开始穿这款鞋,来搭配玛丽坊(Mary Quant’s Bazaar)的衣服。几年以后,为顺应切尔西靴的潮流,摩登族(Mods)穿起了圆领紧身西装和修身牛仔裤。这种简约的外形足以让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和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合并在一起。披头士穿着定制的厚底切尔西短皮靴,而滚石乐队的穿着则更加传统保守。

150年过去了,切尔西靴几乎没有受到千变万化的大众口味的影响,同时它也非常贴近百姓:不论是在奢华的普拉达(Prada)专卖店,还是在廉价的普里马克(Primark)卖场,都有这款鞋出售。据鞋匠格雷森(Grenson)品牌创意总监蒂姆里多(Tim Little)所说,这款鞋成功的秘诀就在于简约和实用。他主张“不要把事情过分复杂化,一双切尔西靴真的非常耐用”。这款鞋集外观简约清爽、修身有型和鞋底轻薄于一身,是牛仔裤和皮夹克的绝配。唯一的准则就是它必须与窄口牛仔裤一起搭配(牛仔裤最好是刚到脚踝的那种),如果牛仔裤太松或者太长,你看起来就有可能像杰里米·克拉克森(Jeremy Clarkson)了。近五年来,首席设计师海蒂·斯里曼尼(HediSlimane)让男士服装变得越来越贴身,这也将存在多年的切尔西靴重新推到潮流的前沿。紧身衣搭配切尔西靴,高挑颀长的身体线条浑然一体。

如果你喜欢简洁百搭,那么纯黑的皮革很适合。如果你只为度周末,棕色的山羊皮更合适,因为它更加随意、更加可爱。颜色细节的不同让款式千变万化,比如说贝克专卖店的棕色山羊皮系列短靴(145英镑),有着鲜明的蓝色橡皮鞋底,抑或是其乐(Clarks)的加特利短靴(145英镑),相比过去更加完善,这个系列很保守,适合穿去上班,但同时,黄色的布拉环和轻便的撞色鞋底又夺人眼球。

罗素布罗姆利(Russell & Bromley)的保罗杂色系列“甲壳虫皮靴”(185英镑)除了名字之外完全是切尔西靴的简洁版。这款皮靴由棕褐色、棕色和黑色的山羊皮革制成,配上暗红色、海军蓝以及玫红的三色橡胶鞋底。此外,靠近脚踝窄口处的剪裁让它看起来更符合阿波罗汉摩史密斯厅(Hammersmith Apollo),而非威格摩音乐厅(Wigmore Hall)。

然而,这样的款式还是越简洁越好。格雷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品牌出售几款男士切尔西靴,其中最为花哨的雅各系列(the Jacob)有着夸张的打孔皮革鞋头,却最难吸引顾客。相反,销售量最好的迪克兰系列(起价210英镑)奉行极简主义——整个鞋身只用三块皮革和麂皮点缀,同时也十分实用,人们愿意穿着它在漫步在英皇大道上,或是巴尔莫勒尔堡(Balmoral)周围。

原文选自《智慧生活杂志》(INTELLIGENT LIFE )2015年三月/四月刊

一双永不过时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