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拉第奥——16世纪风靡世界的建筑师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4:36:46

意大利建筑设计师帕拉第奥崇尚庄严富丽的设计理念统领了建筑界400年,近期一个新展将展示帕拉第奥式的建筑设计是如何征服世界的。

帕拉第奥——16世纪风靡世界的建筑师

1912年,埃德温•勒琴斯(Edwin Lutyens)在新德里设计的维斯罗伊之家,帕拉第奥风格。照片由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提供

从国家议会建筑到隐没乡郊的大亨豪宅,都可找到列柱式的门廊和装饰繁复的山墙,这种建筑在全世界无处不在,但都能追溯到一个人身上:16世纪意大利建筑师安德烈亚•帕拉第奥(Andrea Palladio)。

过去400年他对建筑世界举世无双的影响将呈现在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the 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举办的一场精彩展览中,该展览记录了他跨越文化及地域的不可动摇的影响力。

帕拉第奥风格的流行可以追溯到两本书上,这两本书迄今为止都有300年历史了。一本是加科莫•莱奥尼(Giacomo Leoni)翻译的英文版《建筑四书》(此书由帕拉第奥所著,首次出版于1570年),另一本是1715年科仑•坎贝尔(Colen Campbell)研究英国建筑的著作《维特鲁威布里塔尼古斯》(Vitruvius Britannicus)。

“这两本书为以后众多建筑图样类书籍铺平了道路,”策展人查尔斯•海因德(Charles Hind)说,“虽然这些书某种程度上冲淡帕拉第奥的设计理念,但却让帕拉迪奥的理念更广为人知。从此他理念中的比例及对称设计就深深地植入于建筑界的核心DNA。”

帕拉第奥——16世纪风靡世界的建筑师

16世纪40年代左右,安德烈亚•帕拉第奥设计一间宫殿的图纸。照片由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提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