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期间,有位年轻的瑞典外交官从纳粹手中拯救出数万名匈牙利犹太人。但1945年1月,苏联军队逮捕了他——他便从此消失在大众视野。" />

消失的瑞典辛德勒

作者:爱新闻 陈苾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15:48:11

消失的瑞典辛德勒

二战期间,有位年轻的瑞典外交官从纳粹手中拯救出数万名匈牙利犹太人。但1945年1月,苏联军队逮捕了他——他便从此消失在大众视野。

89岁高龄的玛丽安·巴肖(Marianne Balshone)永远不会忘记德军抵达布达佩斯的那一天。

那时,她正准备到多瑙河(Danube)的码头见自己的未婚夫皮什陶(Pista),但他打电话告诉她德军正在跨越这座城市的桥梁,叫她待在家里。

“从那以后,生活每况愈下......那就是我青春结束的开始,”巴肖说道。当年的她才17岁。

弗兰克·沃伊道(Frank Vajda)同样记得那一天。当时的他8岁,他看着德军的坦克驶入这座城市。“他们轰隆驶过,我记得人们当时欣喜若狂,全都在向希特勒致敬欢呼……我吓坏了。”

消失的瑞典辛德勒

巴恩和沃伊道

巴肖和沃伊道都是布达佩斯犹太社区的成员。他们如同其他匈牙利的犹太人一样,遭受歧视和反犹太教的迫害。但因为匈牙利与德国结盟,匈牙利犹太人当时尚未遇到欧洲其它地区犹太人所遭受的恐怖经历。

翻天覆地的变化来了。希特勒开始不信任匈牙利领导人霍尔蒂·米克洛什(Miklos Horthy)。1944年3月19日,德军占领了匈牙利。

接下来的几周乃至几个月内,匈牙利境内数万犹太人集合在一起,被赶到犹太社区或踏上了驱逐出境的列车。

在匈牙利政府的协助下,纳粹军在两个月内从匈牙利驱逐了44万犹太人出境。他们大多数被送到最大同时也是最著名的死亡集中营:奥斯维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