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为啥南瓜君唱主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3:40:07

万圣节为啥南瓜君唱主角?

10月2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南部阿德尔斯通一处农场,装扮成女巫的小女孩与南瓜一起玩耍。(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万圣节前夕,多家超市已经开始卖起南瓜灯、面具、巫师帽等万圣节用品。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前夜(Halloween),当晚小孩会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讨要榶果(trick or treat);南瓜灯更是构成万圣节不可缺少的标志符号之一。

万圣节为啥南瓜君唱主角?

10月2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南部阿德尔斯通一处农场,装扮成女巫的小女孩与南瓜一起玩耍。(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南瓜成为万圣节不可或缺的代表符号之一呢?

南瓜灯

南瓜灯的来历并不确定,据信南瓜灯这个万圣节传统应追溯到爱尔兰。传说中有一个名叫杰克的小气鬼,他用一个十字架镇住恶灵让它出不来。他死后因为充满罪恶,上不了天堂;而当时恶灵因为让杰克放他出来同意不收他的灵魂,所以地狱也不收他。他被诅咒在世间游荡,陪伴他的只有一小块煤块,杰克将煤块放在一个萝卜菜头当中,好让它烧久一点。

人们为了在万圣节前夜吓走游魂,便用芜菁、甜菜或马铃薯雕刻成可怕的面孔来代表提着灯笼的杰克,因为当时迷信的人相信灯笼的光可以辨认并驱散游魂。

19世纪,爱尔兰人迁到美国后,将这个传统带到了美国。他们迅速发现了南瓜这种美国本地植物更加易于雕刻,便开始用南瓜来进行雕刻。这一切也说明,从南瓜灯到“不请客就捣蛋”(trick or treat)这些万圣节有关的传统,其实都是源于欧洲,而不仅仅是美国的发明。

南瓜饼、南瓜汤

感恩节少不了火鸡,那万圣节也一定少不了一道南瓜餐。南瓜派是美国南方的深秋到初冬的传统家常点心,平常就有在吃,而在万圣夜的前后,格外成为一种应景的食物。另外烘干的南瓜子也是常被当做万圣夜的食品。不过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今年的万圣节英国恐怕面临南瓜的短缺,人们也许不得不转而求助萝卜作为替代。报道称,雨水天气使南瓜产量大为减少。

据去年万圣节时外媒报道的数据,美国人在万圣节的平均花费为66美金。而在英国,万圣节已经超过情人节,成为排在圣诞和复活节之后第三大节日,据《每日邮报》报道,今年英国人已经在万圣节有关的物品、项目上花费了三亿到四亿英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