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亚洲电影节焦点人物——林岭东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7:26:14

大约三十年前,一群年轻的香港电影人(如今都已年过或年近花甲)重新打造了香港警匪电影。他们将美国犯罪题材的主题注入其中,兼有芭蕾舞般优美的动作,灵活的风格,以及对香港本土产业的关注。1986年,吴宇森凭借《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一片,开启了香港电影的改革进程,身在美国的他成为了此次运动的先驱者,导演了一系列好莱坞大片。多产导演杜琪峰随《大事件》(Breaking News)和《黑社会》(Election)两部电影崭露头角,现在他已是国际电影节巡回展映中的一位重要嘉宾。

在这些大导演耀眼光芒的照耀下,许多人显得黯然失色,其中就包括身处美国的林岭东(Ringo Lam)。1987年,他执导的《龙虎风云》(City on Fire)成为香港警匪片的另一个里程碑。回顾他的电影生涯,在亚洲及美国导演了几部电影后(其中一些直接制作成录像),他就中断了导演事业。而7月份在中国上映的《谜城》(Wild City),则是他12年后的第一部作品。

纽约亚洲电影节焦点人物——林岭东

林岭东导演作品《龙虎风云》,图为主演周润发(Chow Yun-fat,左)和李修贤(Danny Lee)

因此,毫不夸张地说,6月26日开幕的2015纽约亚洲电影节(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中,沃尔特·里德剧场(Walter Reade Theater)展映的50多部电影里,最激动人心的也许是就林岭东二三十年前导演的那两部经典影片了。《龙虎风云》和《高度戒备》(Full Alert)的放映,堪称电影节向林岭东一生成就的致敬。59岁的林岭东参加了《龙虎风云》放映会。令人惊奇的是,这部电影既没有在美国投入大量的商业广告宣传(仅仅在电影节、艺术剧场和唐人街剧场放映),也没有在任何主要的流媒体服务上播放。

有趣的是,美国人对林岭东80年代和90年代的作品都不甚了解,即使他的作品相比香港同行更贴近美式风格(或者也许这才说得通)。他并不像吴宇森那样能赋予枪战和暴力以诗意,也不像杜琪峰那样冷峻精确。他的与众不同在于,他的作品既展现了人与人之间台阶式递进的冲突,也表现出他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在他的警匪片中,警察令人生厌,罪犯神经兮兮,富有深度及浪漫精神,这些都是通过对角色的刻画以及日常生活的细节体现出来的,而不是绝对视觉的打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