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70年后再回延安 总指挥刘凤德:老剧新排心情依然兴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7 11:59:22

《白毛女》70年后再回延安 总指挥刘凤德:老剧新排心情依然兴奋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陈燕)11月6日,由文化部主办的歌剧《白毛女》(舞台剧)全国巡演活动在延安市解放歌剧院启动。陕西传媒网记者在演出现场采访到此次巡演总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指挥刘凤德。

老剧新排心情依然兴奋 希望得到老区人民喜爱

这次演出是歌剧《白毛女》时隔70年后首次回到首演的地方。1945年,在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延安鲁艺的师生响应号召,积极编排了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70年来,《白毛女》被改编成京剧、芭蕾舞、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演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和海内外。

“为了这次复排,我们准备了很久,可以说我们的心情依然是兴奋的,希望首场演出能够得到延安老区人民的认可,老百姓的喜爱。”刘凤德说。

整场演出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精神振奋,热情高涨。据了解,为做好《白毛女》的排演工作,剧组全体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全剧先后5次进行内部合成演出,剧本改了10余稿,舞美设计大大小小的改动多达几十次。导演张奇虹、侯克明天天与演员“泡”在一起,为他们细致深入说戏,挖掘人物内心情感。音乐总监关峡带病坚持工作,加班加点,组织完成了作曲、改编和配器工作。每次演员做音乐作业,关峡、刘凤德和声乐指导王洪波都会到场,耐心帮助他们寻找人物的情感依据和音乐感觉。雷佳、张英席平时的演出任务十分繁重,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依然坚持着排演工作的顺利进行。

时隔70年再回延安 带着歌剧《白毛女》回家

延安可以说是歌剧《白毛女》的诞生地、故乡,也是延安文艺的发生地。刘凤德说,70年后《白毛女》这部剧首演在延安,因为这是家,很高兴能由我们带着歌剧《白毛女》回家。

“这部剧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经典歌剧,它不仅是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更是在普及、教育、引导中国梦的过程中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我们文艺工作者有义务将这部经典作品宣传、传承下去,使更多的人看到正能量。正因为这样更应该选择在延安首演。”刘凤德说。

不管是在70年前还是在70年后,响应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文艺创作方法的讲话精神,歌剧《白毛女》都充分发挥着导向作用,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虽然舞台稍显简陋 克服各种困难达到最佳状态

“今天我们首演的这个剧场是延安比较老的剧院了,听说这次演出结束之后这个剧院就拆除了,这也更加显得这次演出的重要意义。”演出现场,记者看到因为演出场地没有乐池,总指挥刘凤德为了不影响观众的视线,不得不坐着指挥。

刘凤德介绍,歌剧《白毛女》把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这次复排歌剧《白毛女》我们又加入了很多现代的音乐元素,为了能够感动、感染到更多的年轻人。

“我们是国家剧团,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演出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虽然舞台简陋没有乐池,但正因为这样拉近了跟老区亲人的距离,而且也会克服各种困难,把整场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刘凤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