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加坡有着全球最聪明的孩子?

作者:爱新闻 黄心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7:33:55

新加坡可谓是世界一流教师的宠儿——那种在班里名列前茅、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这是一个公认的拥有全球最精英高中生的国度。

新加坡卓越的学术成就促使其经济欣欣向荣,同时,它发展教育体系的方法也成为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典范。

美国国家教育与经济中心(U.S. National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Economy)主席玛科塔克(Marc Tucker)说:“新加坡是一个典型的范例。二战以前,新加坡是英国重要的殖民港口。英国撤兵并关闭基地后,新加坡国内一片混乱。

“但是如今,它成为了世界上最活跃的经济体之一。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新加坡靠的主要是教育和人才培养计划。”

如果说新加坡白手起家的原因在于教育,那么发展教育体系的秘诀就是师资力量。塔克说:“他们从最优秀的学生高中中选拔老师。”

创造性的运用知识

在战后的几年中,新加坡劳动力市场呈现低成本、低技能的局面,教育体系不得不朝着普及识字能力的方向发展。但自20世纪70年代起,新加坡经济形势迅速变化,经济体制朝高新技术型转变,白领就业以及教育系统得到飞速进步。很快,他们的目标变成了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国际水平的教育,这就意味着教育方式由死记硬背变成了鼓励创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主任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说:“刻板的教育体系让他们别无选择,只好迅速扩大教育。但他们一达到该目标,就开始思考孩子的成功对于未来经济的意义。”

他们清楚地知道,世界经济带给人们的永远是未知数。谷歌就能说明一切。人们运用所学发展经济,从而得到经济回报。

对于知识的创新运用,新加坡以及亚洲其他国家都十分重视。

孩子很小(甚至在上小学之前)就会被灌输教育的重要性。

新加坡北部的佩思幼儿园三巴旺乡村俱乐部(Pat's Schoolhouse Sembawang Country Club)校长黛安娜·昂(Diana Ong)说:“我认为,幼儿园这几年是基础,像我这样的幼儿教师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打下扎实的基础。

“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最初几年至关重要,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十分自信,那么他的自信心会贯穿整个小学时光。你不光会期望你的孩子是聪明的,也希望他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施莱西尔称,这是亚洲许多国家文化的一部分——家长都把孩子的教育看的很重。

他解释说:“这源于家长们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付出的人力财力。在这些国家,父母和祖父母都愿意为了孩子的教育耗尽最后的资源和钱财。

“这和优先级有点关系。你看看他们的公共政策等级,教育是排在第一位的。这就决定着你的未来。”

为什么新加坡有着全球最聪明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