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英国人为什么别小红花

来源:新华网
2015-11-12 09:18:52

“双十一”英国人为什么别小红花

“双十一”英国人为什么别小红花

“双十一”国人正准备荷包失血加“剁手”共庆这个生造出来的购物狂欢节。此时,英国人也正在胸前戴起一种“小红花”。不信你瞧,英国王室一家子还有首相卡梅伦夫妇,他们7日参加英国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的纪念活动时都做如此装饰。

不一样的双十一:阵亡将士纪念日

每年11月11日是英国以及英联邦国家纪念战争烈士的重要节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最初,这个纪念日由英王乔治五世于1919年11月创立,旨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8年11月11日11时停火,但后来该纪念日的纪念范围也涵盖了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勇士。

通常情况下,英国及英联邦国家都会在11月11日11时举行一至两分钟的默哀仪式,奏响军乐并诵读军旅爱国诗篇。此外,人们还会前往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向烈士进献花环,为他们祈祷、歌唱,甚至守夜。

在这一天,英国各地的战争纪念场所都会举办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往往由分布在英国各地的皇家退伍军人协会分支发起。该机构是专门为英国老兵及其家属提供资金以及社会和情感支持的慈善机构。

11月11日,英国各地的军人、政府机构领导、退伍老兵、军队组织机构、童子军、宗教救助队以及民众都会参加纪念活动。除了默哀,一些纪念场所还会鸣炮。参加哀悼的企业和机构还会邀请自己的员工或者顾客共同参与活动。

而在伦敦,最主要的纪念活动在白厅街的和平纪念碑前举行,皇室成员以及英国各军种代表将一起等待大本钟敲响11点的钟声,紧接着默哀两分钟。随后,女王和重要皇室成员将献上花环,英国首相、各党代表、英联邦委员等政要也会出席活动。在伦敦的纪念活动通常由伦敦主教主持,纪念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唱国歌,随后在皇室代表的带领下游行。

“双十一”英国人为什么别小红花

为什么会是“罂粟花”

如此庄严肃穆的纪念日,为什么要选罂粟花来寄托感情呢?

这个传统起源于“一战”诗作《在弗兰德斯战场》:“在弗兰德斯战场,罂粟花随风飘荡一行又一行,那是我们的疆域……”这首诗的作者是加拿大军医麦克雷。当年,他在目睹年仅22岁的战友在战争中死去后创作了这首诗。因为这首诗,红罂粟成了英国纪念烈士之日所佩戴的花朵。

然而此罂粟非彼罂粟,英国人所佩戴的“poppy”,中文名您绝对耳熟能详,那就是“虞美人”。把虞美人与罂粟两者混淆不是中国人的错。中国人早在明清年间已能分辨虞美人、罂粟的形态、药效。但西方人却将罂粟属植物通称“poppy”。就像现在很多人把月季、蔷薇都叫做玫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