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边缘之城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7:33:29

当美国游客纷涌而至,这座古巴城市会变成怎样呢?

哈瓦那——边缘之城

哈瓦那旧城是古巴首都的历史名区,于 1519年由西班牙殖民者建成。其教堂和堡垒皆由白色石灰岩雕刻而成,三角贸易时代遗留下来的宅邸和通风庭院讲述着数世纪以来源源不绝的财富,古巴的军事和商业精英共同铸就了这段辉煌。但随着经济增长重心的转移,这一区域在 20 世纪初的影响力不复当年。20世纪50年代古巴革命爆发,一度挤爆当地酒吧和海滩的外国游客被禁于国门之外— —彼时的哈瓦那已年久失修。

如今,哈瓦那旧城被纳入世界上最富雄心壮志的城市复兴项目。这一转变的幕后推手是哈瓦那首席历史学家——欧塞维奥•里尔•斯彭格勒 (Eusebio Leal Spengler)。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使得古巴陷入经济危机,当时里尔说服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建成一家名为Habaguanex的旅游管理公司,旨在复苏半岛的外国投资。从那时起,里尔的办公室便声称自己掌管着这道历史街区5亿多美元的资金,创造了超过一万三千个职位。Habaguanex掌管着20多家酒店、 40 多间餐厅、50多间酒吧和咖啡馆等等,这其中还包括了一家法国糕点店、一家花店和一家贝纳通(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分店在内的十几家商店。现在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哈瓦那旧城。尽管它的面积还不到一平方英里,却是全古巴最受外国游客青睐的景点。

但华丽转身背后潜藏着令人不安的因子。虽然卡斯特罗表示想将旅游业恢复成"为国家筹集外汇的金矿",但他也极其谨慎的关注着旅游业对古巴人文化和金融方面的影响。2008年卡斯特罗将权力交于他弟弟的时候,古巴政府禁止古巴人住旅游酒店,包括哈瓦那旧城豪华的Habaguanex 旅馆,这是政策中的一部分,也被卡斯特罗批评者称为旅游业的种族隔离。

里尔并不觉得满街的外国游客有任何颠覆性可言,他反而把自己的项目比作古巴革命的新篇章。游客在商店和餐馆花费的金钱都投入到博物馆、图书馆、 学校和诊所的修建工程当中;外国旅客居住的新酒店为当地人新住房的建设筹集了基金。里尔的复兴手法是资本主义战术孕育下社会主义性质的果实,得到了国际建筑社会的广泛认可。

但肮脏与华丽的对比也因此而变得愈加明显,在这片理应平等的土地上形成了鲜明的差异。哈瓦那旧城三分之二的地区仍未得到修复。新餐馆和纪念品商店几个街区外的居民仍然生活在随时可能倒塌的公寓里。还有人因翻新工程而被迫迁离。腐败比比皆是。随着美国和古巴关系的改善,大批游客和资本的涌入很可能将加快这一地区的改变。更多的外来资金真的能帮里尔维持哈瓦那旧城的特色吗?还是会加速它衰亡的速度呢?

哈瓦那——边缘之城

在这千年之交,哈瓦那旧城仅有三分之一的房屋仍是完整的;早几年每天都有部分房屋或房屋整体坍塌的记录。而今天,游客蜂拥而至,挤满了街区里的咖啡馆和精品店。(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一个旅游巴士司机在小佛罗里达酒吧(El Floridita)外抽烟,19世纪30年代的时候欧内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曾在这个酒吧喝过台克利酒。附近有个“两世界”旅馆 (Ambos Mundos Hotel),海明威就是在那儿开始了《丧钟为谁而鸣》(For Whom the Bell Tolls)的创作。Habaguanex建成后,这一旅馆也被纳入了欧塞维奥•里尔•斯彭格勒首批改造项目之中。(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哈瓦那老城古广场兴建起了各种旅馆和餐厅,历史文献办公室(Office of the Historian)也修建了历史街区中数百座居民楼,资助建立了新的小学、 产科病房和其他公共项目。(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奥比斯波街的一家Habaguanex香水店。里尔改造项目的一条核心原则就是不能让哈瓦那旧城变成像威尼斯和其它人满为患的欧洲旅游景点一样的城市博物馆。(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萨拉托加酒店的前厅酒吧,曾在2013年接待过碧昂斯(Beyoncé)和Jay Z (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海滨地区建起的新餐厅只接受可兑换比索(一种专为外国游客和投资人设计的货币 )比古巴政府发放给公民的货币比索更具价值。(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小佛罗里达酒吧内的景观(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在 60 圣伊格纳西奥公寓楼一度住着40多个家庭。几年前经过里尔办公室的翻新后,现在有 15个家庭住在这里,鳄鱼(Lacoste:商界名牌)在它的一楼开了家分店。(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历史街区人口密度高于曼哈顿,其中许多楼房都还过于拥挤,年久失修,安全隐患高。“哈瓦那旧城就像是一个抹着胭脂的女人,”一位居民告诉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哈维尔•特里•卡梅霍(Javier Terry Camejo)和亚西尔•格瑞特(Yasser Gorrita)这对邻居住在一栋多户公寓楼里 ,在哈瓦那旧城这栋楼被称为太阳系。(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一名男子爬过破碎的百叶窗抵达自己的公寓,他还要爬到隔壁大楼的屋顶才能够到这个窗口。这栋楼就在萨拉托加酒店的几个街区外。今年6月,这栋大楼的第四层楼梯倒塌。这个窗口现在是众四楼居民回家的唯一通道。(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

尽管里尔的项目如火如荼进行着,一些哈瓦那居民仍不愿迁离自己摇摇欲坠的家园,尤其现在他们期待着美国游客的激增。“现在,每个人都在开拓和旅客相关的业务”,建筑师Daniel de la Regata说道,他在里尔办公室工作了数年。“他们觉着与其住在好地方,还不如赚大钱。”(摄影:莉塞特•普尔)

哈瓦那——边缘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