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能否凭《丹麦女孩》再夺奥斯卡小金人?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7:18:39

“小雀斑”能否凭《丹麦女孩》再夺奥斯卡小金人?

汤姆·霍伯(Tom Hooper)执导的这部新片被认为是第一部与变性手术相关的记录式电影,还未上映就已备受期待。但它真的值此期待吗?影评家尼古拉斯·巴克(Nicholas Barber)有话要说。

《丹麦女孩》(The Danish Girl)由汤姆·霍伯(《国王的演讲》、《悲惨世界》导演)执导,阵容豪华。影片中,一个女人凝视着她斜倚着的丈夫哑声问道:“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漂亮了?”你或许会脱口而出:“快看是谁在说话!”这个女子正是由格外美艳动人的艾丽西卡·维坎德(Alicia Vikander)饰演。不仅如此,影片中的每人每事每物都同样扣人心弦。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Alexandre Desplat)的配乐点缀其间,耐人寻味;都市风景和新艺术风格的建筑精心收录其中,极尽整洁;演员们都身着精心定制的新装——它们如此完美地融入剧中,你甚至都可以听到服装团队的赞赏惊叹;每句对白都经精心打磨,光滑如奥斯卡小金人,金像奖似乎势在必得。

说实话,这番淳美背后亦有因可寻。《丹麦女孩》讲述了世界上第一个男性通过变性手术成为女性的故事。故事设定在19世纪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比凯特琳·詹纳(Caitlyn Jenner,前奥运冠军,原名Bruce Jenner,变性后改名为Caitlyn)变性可要早得多。霍伯觉得有必要通过精美高雅的包装来安抚神经紧绷的观众。

在电影的开头,成功的哥本哈根画家艾纳·韦格纳(Einar Wegener,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饰)和他的妻子——名气稍逊的肖像画家格尔达(Gerda,维坎德饰)出现在我们眼前。格尔达虽因不能举办个人画展而感到沮丧,但她和艾纳的婚姻幸福美满。无论在床边还是沙发角,他们总是亲密无间,窃语戏谑,情意绵绵。其实艾纳相当支持格尔达的事业发展。担当画模的芭蕾舞女演员(艾梅柏·希尔德 Amber Heard客串演出)迟到时,他穿上妻子的袜子和拖鞋,男扮女装出任画模。他很享受这次易装。不久,格尔达再度让他男扮女装,装成她的表姐莉莉(Lili)参加艺术家舞会。这样的经历再次让艾纳激动不已,特别是当他吸引了英俊男子亨里克(Henrik,本·卫肖 Ben Whishaw饰)的目光时。一开始,艾纳还和格尔达一起嘲笑他们的这场换装小游戏,但最终,艾纳承认自己不只是想看起来像个女人,他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女人。

“小雀斑”能否凭《丹麦女孩》再夺奥斯卡小金人?

过于优雅?

这一自我认知以平稳而优雅的步调循序渐进,你甚至注意不到那位苦笑着的画家不再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谈论莉莉,转而说起了艾纳。电影节奏虽优雅,却并没有现实的粗糙混乱之感。内心一番痛苦挣扎之后,艾达并没有却步不前,变性手术似乎已成定局。没有人为艾纳的变性手术感到震惊,也没有人恶语相向。导演采用滑稽的蒙太奇式手法记录了眉头紧锁的医生如何把艾纳看成一个有待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但编剧露辛达·康逊(Lucinda Coxon)没有让任何一个朋友、 亲属或同事反对这项危及生命的手术。

尽管如此,格尔达对变性手术的支持却是这部电影中最感人也最令人惊讶的元素(除非你已经看了电影的预告片,其中透露了这点)。格尔达对丈夫不懈的忠诚让人想起雷德梅恩此前获奖的传记电影《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中的霍金夫妇。维坎德将格尔达这个角色演绎得极为动人。每当观众觉得《丹麦女孩》似乎太过美好(而显得不够真实)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如此,她便轻轻一笑,转转眼睛或者摇摇头。她的细节动作给霍伯镜头下那些精心打磨的情节带来不少活力,又相当动人。我们都能理解格尔达的多变,她要应对的是自己的丈夫这一主体的消失。

你会觉得,在这样一部众星闪耀宏词大放的电影里,格尔达是唯一复杂多面的人。《丹麦女孩》的结尾没有一丝含糊不清。先是莉莉宣布:“我……完全……忠于我自己。”接着霍伯将镜头移向了那条具有深刻象征意义的丝绸围巾。然后,为了提醒观众电影的进度,还以一条精心措辞的字幕谢幕:“莉莉先驱性的故事为现代变性运动铺平了道路。”

是的,这部电影当可成为一个道标。但如果只把莉莉的故事看作莉莉自己的故事也许会更好吧。她应该被刻画成一个真真实实的人,而不是某种事业上那一道耀眼的丰碑。

“小雀斑”能否凭《丹麦女孩》再夺奥斯卡小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