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迪恩的寻根之旅:不可磨灭的影像记录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7:13:27

詹姆斯·迪恩的寻根之旅:不可磨灭的影像记录

60 年前,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去世,彼时他的一部新电影刚刚上映。菲奥娜·麦克唐纳(Fiona Macdonald)带我们探寻,60年前发表在《生活》(Life)杂志专题摄影报道上的那组照片如何造就了这位偶像的公众印象。

据好莱坞专栏作家乔·海姆斯(Joe Hyams)回忆,玛格南摄影师丹尼斯·斯托克(Dennis Stock)在《伊甸之东》(East of Eden)的试映会上第一次看到詹姆斯·迪恩时 ,就“知道自己正目睹一位新星的诞生,因为迪恩摄人心魂的魅力完全散发了出来”。斯托克后来为他拍摄了许多照片——迪恩于1955年9月离世,他的英容笑貌永远定格在了24 岁——这些照片刊登在《生活》杂志专题摄影报道里,当即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这组照片摄于1955年初,斯托克镜头下的迪恩在雨中穿过时代广场,躺在印第安纳州冷冰冰的谷仓上,和艾萨·凯特(Eartha Kitt)一起在舞蹈课上伸展双臂,在他曾就读高中的情侣舞会上玩起邦戈鼓。在这些成名前拍摄的照片中,迪恩不时陷入沉思,摆出一副厚脸皮、迷茫而又俏皮的样子。车祸身亡时,他出演的其中一部电影才刚上映,而正是这一系列的照片造就了詹姆斯·迪恩的公众印象。

近日,一本新书汇集了斯托克拍摄的这组60年前首刊于《生活》杂志的照片 。泰晤士&赫德逊出版社(Thames & Hudson)于10月6 日出版了这本《丹尼斯·斯托克:詹姆斯·迪恩》(Dennis Stock: James Dean)。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年轻演员不设防时的惊鸿一瞥,目睹一个电影新星的诞生。前言中引用了海姆斯的一句话:“此前,没有任何摄影师会以一位演员的童年故乡为素材,因为主动展现自己根基所在的演员少之又少,他们不愿承认那些才华横溢的种子诞生于相当普通的土壤。”

詹姆斯·迪恩的寻根之旅:不可磨灭的影像记录

詹姆斯·迪恩在叔叔家位于费尔芒特的农场里(图源:丹尼斯·斯托克/玛格南图片社)

迪恩九岁的时候,母亲便去世了,他被父亲送到印第安纳州和叔叔婶婶住在一起。斯托克记录下了他回到叔叔家农场时的点点滴滴,并附言:“吉米(Jimmy,詹姆斯昵称)可能从未从母亲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二月天灰蒙蒙的,摄影师在昏暗的光线中捕捉到了迪恩陷入沉思的样子。另一些照片则展现了迪恩幽默的个性,比如他歪嘴坏笑着盘腿坐在院子里,周围都是牛群,或者对着猪玩弄自己的邦戈鼓。

“那时的他正在跨越两个世界——费尔芒特的童年过往时光和成名的早期阶段。”斯托克写道,“所以他又回到了费尔芒特,寻找自己的根。”在他的这次省亲之旅中,迪恩向爷爷奶奶问起了自己的身世。斯托克回忆道,“有一个细节他们没有谈及,那就是孩童时期的吉米经常和母亲一起演戏剧。他们会搭建一个舞台,设计剧本,然后用小娃娃演出来”。

詹姆斯·迪恩的寻根之旅:不可磨灭的影像记录

詹姆斯·迪恩在排练电视剧(图源:丹尼斯·斯托克/玛格南图片社)

另一张照片中,迪恩正在排练一部电视剧。斯托克在照片附言中描述了对迪恩表演风格的感受:“他把握住了青少年表达能力的极限,将肢体语言运用到极致。他的表情像图画一般惊艳……他那些丰富多样而有力的动作在我的脑海中影印下来。”这些丰富多变的表情记载在斯托克的摄像集中,当时的迪恩还没有被好莱坞的条条框框所束缚。

“我知道我得拍出有意义的照片,要不然我们(摄影师和明星)的关系可能就只是寄生性的。有些摄影师只是想抓住为明星或崭露头角的新星拍摄的独家机会,完全不在意照片质量。”斯托克写道。“名人照就算拍得很糟也会有人吹捧,因为人们在乎的是照片中的明星。”在下面这张照片里,迪恩大步流星走过纽约时代广场,感伤地凝视着天边的乌云。“如果不考虑主体人物这张照片还是一张好照片的话,我觉得我就成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