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是好还是坏?

作者:爱新闻 李天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7:13:25

居家办公,是好还是坏?

一年多以来,我几乎只在哈莱姆区(Harlem)的小公寓里工作。除了每六个星期去一趟办公室之外,我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场合大多由我自己决定。有时,我会以很高的效率完成工作任务和个人事务。但也有些时候,居家办公意味着从起床就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或者除了花一整天在网上闲逛之外,什么也没做成。我自己缺乏自律,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这样混乱的时间安排。最近,一篇由塔米•D•艾伦(Tammy D. Allen)、蒂莫西•D•戈登( Timothy D. Golden)和克里斯汀•M•肖克利(Kristen M. Shockley)共同撰写的文章显示,像我这种混乱的居家工作情况是很普遍的。他们发现,2014年,有2500万人每月至少有一天在家工作。而大多数人居家工作的时间安排都很混乱。

居家工作有显著的优点。它允许员工选择如何工作,以及在何处工作,这能增加员工的忠诚度和工作满意度,并有可能减少跳槽现象。报告也显示,可选择在办公室以外工作的人,压力和疲惫感稍低。研究表明,居家工作者获得的业绩评估结果更好。另外,允许员工在公司办公室以外的地点工作,意味着居于偏远地区及残疾的员工有更多机会。居家办公还可保护环境,因为更多人免去了上下班的长时间通勤。

不过,居家办公也有负面作用。虽然员工可更自由地安排他们的时间,但许多人发现,很难平衡工作和个人事务,尤其是当工作地点和家之间缺少了物理隔离之后,所有事务都混在了一起。这会带来很大麻烦。研究发现,在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冲突方面,居家工作并没有让情况有所好转。研究人员认为,当人们在家里工作时,他们会自动地承担起家庭责任——等待修理工上门、照顾小孩和家务等——而这可能会造成紧张,尤其是当他们工作繁重时。但研究者也注意到,如果人们居家工作超过一年,这些冲突似乎就减轻了,因为家庭习惯了这种时间安排,工作与家务之间有了分界。

对居家办公最大的批评是,这一办公方式会增加疏离感,并影响员工对自我、工作及私人生活的感觉。研究同时也表明,目前仍没有确切的数据说明居家办公对工资和职位晋升的影响,这让许多员工犹豫是否要坚持居家办公。没有同事陪伴,也会影响员工对责任的认知,而且会缺失办公室随机互动带来的创造力。

那么,居家办公是优点多还是缺点多呢?目前为止,优缺各半。但居家办公的频率和地点会影响这一平衡。对每周居家工作两天的人来说,工作满足感会得到提升。而超过这一频率,工作满足感也就不再增加。研究还发现,大多数调查显示,可选择工作地点——包括卫星办公室、家庭办公室和共享办公室——的人,工作效率普遍提高,而只在家里工作的人,工作效率更低。这说明,允许员工花一些而非全部时间,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目前,居家办公缺点的很多,也许只是因为许多远程办公计划正处于初期阶段。员工和公司都在探讨,如何在双方处于不同地点时更好地进行合作办公。

居家办公,是好还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