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后,《老友记》再获纽约青少年欢心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7:09:48

21年后,《老友记》再获纽约青少年欢心

上图是《老友记》1995年的拍摄场景。如果你年龄在13至20岁之间,且生活在纽约,那么你很容易就能融入《老友记》的圈子。

21年前的那个9月,《老友记》(Friends)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首播,几乎立即收获一致好评和赞赏,之后又连播十季,为美国大众文化注入了各种潮流和风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珍妮佛•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的发型——现今,这种情况已经十分罕见,因为如今几乎没有哪部电视剧能独领风骚。

《老友记》中的人物着重对形容词的修饰(用“very”、“really”和“so”),且使用频率甚高,乃至多伦多大学的语言学家都要对这一用语习惯进行调查研究。2005年,语言学家们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在该剧中,用“so”这个词来加强语气的比例高达45%。研究者发现,在英式英语中,“so”的使用频率通常只有1/4。因此,从理论上来说,“So”在美式英语中的使用频率不断上升,就是这部剧造成的。

如果你现年32岁或50岁,那么你很可能理解不了《老友记》的世界。这部剧的背景设定于90年代的纽约曼哈顿,故事主要发生在一家咖啡馆和西村的一个公寓里。那个公寓给人的感觉,就像陶瓷大谷仓(Pottery Barn)的某位设计师度假去到了意大利托斯卡纳的一家廉价跳蚤市场。如果你年龄在13至20岁之间,又恰好住在纽约,那么你很容易就能融入《老友记》的圈子。我说的并不是你在外面累得半死不活地回到家里,然后碰巧看到晚间剧场在播放其中的一集,而是你在网飞(Netflix)上有条不紊地从头到尾把230多集看了个遍。

在脸书(Facebook)上,超过1900万网友喜欢《老友记》,几乎是《宋飞正传》(Seinfeld)的四倍。(同样被遗忘的还有《为你疯狂》(Mad About You),它也是一部以90年代曼哈顿为背景的情景喜剧。在脸书上搜索这部剧的名字,你只能搜到《广告狂人》(Mad Men)。)如今,《老友记》在青少年中走红还成了《无间警探》(True Detective)第二季中的一个梗。去年春天,布朗士科学中学(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甚至还合唱了《老友记》的主题曲,而布兰蕾(Brearley)和圣安娜(Saint Ann)的学生已经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部剧——尽管《老友记》只是社交媒体时代前的一部配有背景笑声的喜剧。

同样是描绘纽约大学生毕业后的生活,《老友记》既没有《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豪华奢侈,也没有《衰姐们》(Girls)的玩世不恭,更不用说像《大城小妞》(Broad City)那样讲述瘾君子的混乱生活,这就很让人费解,为什么这部剧还会如此吸引年轻人。《老友记》是在洛杉矶的摄影棚拍摄的,它向我们展示的纽约也就理所当然是假的,不过却也不是瞎扯。

《老友记》开播之时,朱利亚尼(Giuliani)刚就任纽约市长几个月,整个纽约市已经焕然一新,然而该剧所呈现的依然是肮脏和危险的场景。附近街坊里貌似友善的男裁缝,却很可能在给他的男顾客量身时对其上下其手。从公寓的窗口望去,对面就是一个裸男,让人很不舒服。菲比(Phoebe)和罗斯(Ross)在中央公园咖啡馆的一条后巷遭遇抢劫,这条巷子就像是借用了《吉屋出租》(Rent)里的布景。那时,纽约市长布隆伯格(Bloomberg)的首任任期刚满。还有一集里,菲比和瑞秋(Rachel)决定去学一套防身术来保护自己。

对一部分纽约青少年来说,《老友记》新奇的地方就在于六位角色都没有庞大的野心。该剧并没有刻意去强调他们的职场生活,也没有把他们的志向描述得太过认真。钱德•宾(Chandler Bing)究竟是做哪一行业的?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在第九季中,他是一名广告实习生。《衰姐妹》的作家就是梦想着有天能成为玛丽•卡尔(Mary Karr),而在《老友记》中,扮演演员角色乔伊也只是希望在《我们的日子》(Days of Our Lives)里露个脸而已。

《老友记》这个梦幻情景的设置在于里面的每个角色总能尽情玩耍,搞恶作剧,肆无忌惮地瞎扯和调侃。“我们大家都清楚这一切都不实际。”住在曼哈顿上西区现年15岁的玛吉•帕汉姆(Maggie Parham)告诉我。之后她又补充道:“里面的那些人都住着漂亮的房子,而且还看似很闲,过着看似有趣又完美的生活。虽说他们都要工作,却好像可以随时随地轻松下班。”

我又采访了一名住在布鲁克林的17岁高中女生。她告诉我,《老友记》每一集她都遍了,而且有一半还刷了两遍。“我身边很多朋友都这样。”她说,“我们喜欢分析对方是瑞秋型的还是莫妮卡(Monica)型的,这真的很好玩。”这个女孩希望我们不要透露她的名字,因为她正在申报大学,公开评论一部非18世纪所产的影视作品——若被大学招生处的人发现,她就会被视为不切实际——是一个冒险的行为。“我认为,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学业和申请大学的压力很大,而《老友记》是一部很有趣的电视剧,你可以在上床睡觉之前看一看,会让整个人都轻松下来。”她说。

当然,她也注意到,剧中的人物几乎没有任何工作压力。“他们经常去咖啡馆,或是在某个舒适的公寓里消磨时间。”她说,“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

21年后,《老友记》再获纽约青少年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