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京神秘的黄金街,外语和日语夹杂,饮酒成为了人们共同的语言。" />

不会说日语的服务生:东京酒吧之旅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7:24:44

不会说日语的服务生:东京酒吧之旅

在东京神秘的黄金街,外语和日语夹杂,饮酒成为了人们共同的语言。

歌舞伎町是东京享誉盛名的娱乐区,高楼林立,其中一处地方道路错综复杂,狭窄的街道布满了紧密排布的酒吧,那就是黄金街。

街道上布满来往纵横的标示、红灯、电线,人们往往沉浸在这样的场景中,但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国游客,通过一个叫Back House的酒吧时,总是忍不住回头多看两眼。酒吧里,一个蓝眼睛20岁左右的美国女孩一边倒酒,一边夹杂着英语日语与客人交谈。

在黄金街170多家酒吧中,雇佣外国服务员的可谓寥寥可数,更不要说是女性了。日语不易学,所以大多数来到这个国家的外国人,都当上了英语老师。在日本的外国人很少从事别的职业。

不会说日语的服务生:东京酒吧之旅

但是机缘巧合,珍妮弗•萨蒂(Jennifer Suttie)没有成为普通的英语老师,而是走进了光怪陆离的传统东京。事实上,在来到这个城市并成为老师后几个月,萨蒂认识了滑稽剧演员朋友花子(Hanako)。花子同时打几份工,包括在Back House做服务生。为了向萨蒂展示更多东京独特隐秘的夜生活,花子将她带到了黄金街交错纵横的酒吧世界。

萨蒂曾在酒吧工作,为人热情开朗,乐于挑战自我,所以花子坚持认为她应该在酒吧里工作,就将她介绍给了酒吧老板。就这样,在花子断断续续的英语和萨蒂基本蹦不出几个词的日语的合作下,萨蒂最终在第二天早晨来临前有了一份新工作。

不会说日语的服务生:东京酒吧之旅

不出所料,在萨蒂的工作中,会有“不知其意”的时刻。第一次是一位客人点了清酒,但是萨蒂没有用小平底瓷杯,而是用了一个标准大小的玻璃杯。当时,客人脸就黑了,说道,“不,不。小的!”萨蒂仍旧不解,很快返回来,用的是同样的杯子,只是少盛了一些酒。客人差点被激怒,“不,不。平底瓷杯!”但萨蒂根本就不知道客人要用特殊酒器。

等萨蒂陆陆续续学会了一些单词,如“kaoli”(冰)、“aokawali”(添满)、“haizala”(烟灰缸),尝试和日本客人交流时,她还是需要打一些搞笑的手势。萨蒂还从客人那里学会了“haibaolu”(一种日本的冰镇威士忌苏打)。一位客人用哑剧的方式教会了她,将冰块放进玻璃杯,然后又指了指吧台上的威士忌和苏打。

不会说日语的服务生:东京酒吧之旅

或许,她有时的确不知别人何意。但是萨蒂很幸运,服务生无国界。即便是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喝酒也已经成为一种共同的语言,让人们走到了一起。在黄金街的隐秘世界里,狭窄紧密的空间,成为不同文化交流的绝佳之地,友善的氛围能帮助外国人学习当地的语言。而在Back House酒吧,一些日本当地人也可以找到机会练习英语。

不会说日语的服务生:东京酒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