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真性情之剑——品李海剑其人其字

2015-11-24 14:01:12

率真性情之剑——品李海剑其人其字

李海剑书法扇面 春山如海

  因为书法,有幸与李海剑先生成为好友。海剑是一位性情中人,快人快语,热情奔放,清澈见底。对喜欢做的事尽善尽美,对喜欢的人满腔热忱。在繁杂浮躁的社会环境中,市场经济波涛汹涌,关系利益化,文化市场化,海剑这种率真简单、快乐阳光的心性修养实在难找。海剑书法艺术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正是得益于他的这种率真性情。

  时下什么人都可以拿着毛笔练字,但并不是什么人写出来的都是书法。因为书法作为一门艺术,浅雅于形、深雅于意。刘熙载说:“笔性、墨性,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海剑的书法是典型的性情使然。他长期担任《文艺中国》和《美术家》杂志总编,是著名的文艺评论家,经常与美术书法界和文艺界的名家促膝,不时参访名山古刹,观摩寺院善地。广博的见识和阅历,使他不断从一些历史沧桑的石刻碑帖中获得了书法的真义,从无数大德智慧的仁人雅士那里理解了书法的本质。海剑的朋友圈是一个文化涵量极高、个体品质很优的圈子,他的很多朋友都是当今书法美术和文艺界的一线当红名家,许多时光都是沉浸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高雅氛围中,大家熟知的许多书画家和演艺界名星都在他的推崇打造下走上成功之路。海剑在扶持他人的同时也在成就自己,因此上天注定了海剑一定会成为一名非常出色的书法艺术家。

  海剑的书法是早在少年时代就受其家风影响,他把临帖与创作当成自己生命中的情人,从“二王”入手,《兰亭序》、《圣教序》、《十七帖》等名帖不离其手。同时兼习大量汉魏碑帖。他临帖悟道,学习“二王”取其古雅雄逸、俊秀妩媚之美;学习颜柳,取其刚柔相济、笔力洞达之美;学习赵孟頫,取其笔墨简妙、神韵贯通之美;学习王铎,取其线条优美流畅和结体跌宕多姿。晨耕夜习,年复一年,反复揣摩、博采众长,中国书法的传统精髓,深深溶化在他的血液中,形成了笔划甜美、字形秀逸、散淡平和,章法美妙的海剑风格。他的作品以重笔醒目但意在端庄,以轻笔求变但志在意趣。笔法参差摇曳,墨法掩映披拂,从灵动流畅的线条中,透露出一种闹中取静、闲散超脱的心灵音符,这种发之于心的妙语,只有海剑这样心无尘埃杂念的人才能融汇于书法创作中。仔细品读海剑的作品,洒脱飘逸、静秀淡然,书中情、禅中意,字字如莲花、笔笔有梵音,使人如饮香茗、如沐春风、如对高士,忘却浮躁和喧嚣,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得到人生的感悟。

  我非常赞同海剑的观点,书法作为艺术只有进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展示人生的意义,才能体现博爱的心境。正因如此,海剑提倡“艺术与慈善同行”,受到广大艺术家的高度赞誉!他的书法作品不断地被许多政要官员、商界大老、文艺界大腕和广大收藏家们仰慕收藏,分享着他的那一份苦乐欢欣与安静悠闲。我深信,凭海剑这份热情、执着和灵性,他的性情之笔、率真之剑,已深扎墨海、直指苍穹,在追求书法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作者:著名军旅书法家卿建中)

率真性情之剑——品李海剑其人其字

李海剑书法 左宗堂题梅园诗

率真性情之剑——品李海剑其人其字

李海剑书法 如是

率真性情之剑——品李海剑其人其字

李海剑书法 杜甫《绝句》

率真性情之剑——品李海剑其人其字

李海剑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