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阿特金斯:女演员要成功“就必须更努力”

作者:爱新闻 郑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7:20:01
艾琳•阿特金斯(Dame Eileen Atkins)劝诫女演员,不要一味地抱怨女性角色的缺失,而是要自己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
 

艾琳·阿特金斯:女演员要成功“就必须更努力”

艾琳•阿特金斯获得了英国戏剧奖吉尔古德卓越戏剧艺术奖

艾琳•阿特金斯曾联合创作了英剧《楼上楼下》(Upstairs Downstairs)和《埃利奥特的时装设计所》(The House of Eliott),领衔主演了《克佛兰德》(Cranford)、《外科医生马丁》(Doc Martin)和《儿子与情人》(Sons and Lovers)。

她说:“在表演方面,女演员所要付出的努力远比男演员要多得多。”

她告诉BBC新闻:“我只是觉得女性工作必须更加努力,要有为之奋斗的目标。”

艾琳在伦敦获得英国戏剧奖吉尔古德卓越戏剧艺术奖(the Gielgud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the Dramatic Arts at the UK Theatre Awards)后说了这番话。

她的荧屏形象深入人心。此外,这位影视双星还将改编版的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小说《达洛维夫人》(Mrs Dalloway)搬上了大银屏,并在1991年版《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A Room of One's Own)中饰演了这位小说家。

艾琳·阿特金斯:女演员要成功“就必须更努力”

艾琳曾荣膺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并因《克兰弗德》中的角色提名金球奖(Golden Globe)

她说:“在自己的鼓动下,我曾扮演过两次弗吉尼亚•伍尔夫。一次是在自己的作品中,另一次是和工作伙伴一同完成,我那时曾说‘我们就这样做吧,这真是个好主意’。

“你必须抓住一切契机来找到你所要做的事,而不是在那抱怨说,‘根本没有什么适合我的角色’。学会自我定位。如果你不会创作,就让其他人来为你打造,不要半途而废,要持之以恒,我就是如此。”

她解释道,男演员可以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饰演女角,而这对于女演员来说可谓演艺生涯的一个障碍。

她说:“我仍旧反感中年男性——或者是年轻的小伙子——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扮演女角,这仍让我感到很愤怒。但我也不认为,这需要用女演员来饰演男性角色来进行报复。”

艾琳·阿特金斯:女演员要成功“就必须更努力”

马克•里兰斯在《第十二夜》中饰演与史蒂芬•弗雷(Stephen Fry)对立的奥利维娅一角

她认为,某些戏剧在近几年中重回伊丽莎白(Elizabethan)时代,是受到马克•里兰斯(Mark Rylance)成功演绎的影响,他曾在1999年饰演《埃及艳后》( Antony and Cleopatra)中的艳后(Cleopatra),并在2012年和2013年饰演《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中的奥利维拉(Olivia)。

艾琳说:“奇怪的是,男扮女角这一现象在影视界已消失很多年,但在过去的20年里,它却又突然兴起——我想这是因为马克•里兰斯对那些角色的成功塑造,但我必须说……这种现状并不是什么好事。

“在演艺的道路上,女演员比男演员要艰辛得多。你的表演必须合乎剧中形象。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我将不再是‘我’。”

艾琳认为,前途无限的女演员在蛰伏期应“永不屈服”。她说:“我知道这很难,非常难,我自己32岁时才真正成名。

“无论那段时月有多久——接手其他相关工作、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如果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也感觉还不错,那么坚持下去就对了。”

艾琳·阿特金斯:女演员要成功“就必须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