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镜头下的英伦魅影——评《猩红山峰》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7 17:06:59

美式镜头下的英伦魅影——评《猩红山峰》
 
《猩红山峰》剧照,汤姆•希德勒斯顿与杰西卡•查斯坦在阿勒代尔庄园。(图片来源:克里•海斯)

吉尔莫•德尔•托罗此次重执恐怖片导筒,以华美的镜头语言将19世纪的光影风貌搬上银幕。

“我相信,世间有鬼……”这是《猩红山峰》(Crimson Peak)中的一句台词。本片可谓吉尔莫•德尔•托罗(Guillermo del Toro)继《潘神的迷宫》(Pan’s Labyrinth)后,献上的最精良之作。影片透露着浓浓的哥特风,其中不乏华服(比如主角那条炫美的丝质长裙)、断肢(伤疤之下,真相初现),以及庄园地板下透出的骇人血光。本片主角是位年轻女作家,擅写恐怖小说,对简•奥斯汀(Jane Austen)笔下的风花雪月并不热衷,反而大爱玛丽•雪莱(Mary Shelley)的诡谲文风。

不过,《猩红山峰》似乎杂糅了勃朗特姐妹(the Brontë sisters)与爱伦•坡(Edgar Allan Poe)的风格,观众还能窥见谢里丹•勒•法努(Sheridan Le Fanu)的影子。影片以世纪之交的美国开场,继而切换至迷雾重重的英格兰,似乎是《地狱男爵》(Hellboy)或《环太平洋》(Pacific Rim)的翻版,然而本片的镜头语言却更接近德尔•托罗早期的西班牙语作品(如《魔鬼银爪》(Cronos)、《鬼童院》(The Devil’s Backbone))。不知你是否还记得《魔鬼银爪》中的经典场景?费德里科•路皮(Federico Luppi)大开杀戒,肆意吸吮着被害人喷溅的血液。毫无疑问,《猩红山峰》标志着这位墨西哥导演兼编剧的回归。

米娅•华希科沃斯卡(Mia Wasikowska)在片中饰演伊迪斯•库欣(Edith Cushing),她的父亲卡特•库欣(Carter Cushing)是当时纽约布法罗的企业大亨。汤姆•希德勒斯顿(Tom Hiddleston)饰演的托马斯•夏普爵士(Thomas Sharpe)来到美国,四处推销采矿机,却未得到老库欣的青睐。但风流倜傥的托马斯却爱上了伊迪斯,为她的小说而倾倒(“凡鬼魂皆为隐喻”),并将她从欣欣向荣的纽约带回了凋敝的英格兰湖区大宅。这座名为阿勒代尔的庄园(Allerdale Hall),完全是厄舍古屋(House of Usher)(注:爱伦•坡名作《厄舍古屋的倒塌》中的大宅)的翻版,“阴森可怖,不时吱嘎作响”,贴满了蓝绿相间的墙纸,遍布紧锁的房间与禁地(“千万不要去地下室”),屋子里还挂着托马斯母亲的肖像,诡异如不老人一般(“她看上去……”“很可怕?”)。整座大宅看上去像幅凋敝却华丽的画作,电影美学与B级片迥然不同,精雕细琢倒更似大卫•里恩(David Lean)的《孤星血泪》(Great Expectations)或罗伯特•史蒂文森(Robert Stevenson)的《简爱》(Jane Eyer)。

伊迪斯去世了的母亲曾警告过她,“小心猩红山峰”,可伊迪斯还是成了可怜的笼中鸟,影片中有一幕,一席黄裙的她走进了大宅内的铁制升降机,不得不说这是个绝佳的隐喻。伊迪斯告诉托马斯:“你一直在找我,现在我就在你眼前。”可托马斯却依然深陷古老诅咒与家族秘密中无法自拔。走廊间鬼影幢幢,浴缸内幽灵闪现,可大宅内真正的威胁却是冷若冰霜的露西尔•夏普(Lucille Sharpe)。这个人物由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饰演,邪恶程度远超《蝴蝶梦》(Rebecca)中的丹佛斯夫人(Mrs Danvers)与《黑暗阴影》(Dark Shadows)中的安吉丽克•布卡(Angelique Bouchard)。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阿勒代尔庄园似乎成了电影本身的隐喻。帧帧相接的场景,迷幻诡谲的影像,加上古旧的留声机,阿勒代尔庄园活脱脱成了胶片艺术,一遍一遍地放映着可怕的历史。当然,德尔•托罗在本片中也不忘向经典恐怖电影致敬,比如《闪灵》(The Shining)(小球滚过地板时,画外音似乎在轻吟“和我们玩吧,伊迪斯”),以及《魔鬼圣婴》(Rosemary’s Baby)(这茶怎么这么苦?里头有爱神草根吗?)。

影片中,汤姆•希德勒斯顿饰演的角色手执烛火翩翩起舞,画面中飞蛾与蝴蝶纷纷坠落,不免让人想起大卫•林奇(David Lynch)的经典桥段,不得不佩服编剧马修•罗宾斯(Matthew Robbins)的绝佳创意(罗宾斯也是德尔•托罗第一部英语电影《变种DNA》(Mimic)的主创之一)。片中血腥场面同样层出不穷,尤其是幽灵从一池血水中缓缓爬出,像极了《养鬼食人》(Hellraiser)中鬼模鬼样的弗兰克。这些由电脑技术打造的鬼影亦真亦幻,可见导演苦心,借墨西哥鬼节(El Día de Muertos)之灵感,欲以消弭生死边界。

从托马斯•桑德斯(Thomas E Sanders)极尽华丽的艺术指导,到费南多•维拉奎斯(Fernando Velázquez)的大气配乐,再到奥里欧•塔拉戈(Oriol Tarragó)引人入胜的音效剪辑,《猩红山峰》可谓本年度最佳制作之一。而且,这部电影几乎是《潘神的迷宫》的翻版,女主角伊迪斯与小女孩奥菲莉亚如出一辙,想象力天马行空。她活在现实,心在幻境,让人无比动容。

本文作者:马克•克莫德(Mark Kermode)

美式镜头下的英伦魅影——评《猩红山峰》